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趣谈;《芈月传》史上首位“太后”的创业战争

http://mba.eol.cn  MBA智库    2015-12-14    

  最近新上映的《芈月传》中的芈月是一个在著名史书《战国策》、《史记》、《汉书》、《后汉书》中均留有不小篇幅的女人,一个经历、事迹颇有传奇和复杂色彩的女人,甚至有人称她是“一匹不羁的烈马”。或者说,她是“战国时期的武则天”。

  "我不墨守成规,也不怀狭偏见,我既能一掷决生死,又能一笑泯恩仇。我要天下人看到我用国法害他,名正言顺;我也要天下人看到我言出法随,一切都在光天化日之下。"这语气颇有点霸道总裁的味道。让我们一起探寻一下这个“霸道女总裁”作为女性创业者的创业之路。

  认识芈月

  芈月是一个因母亲身份卑微一直不被楚国王室看重的公主,受着他人的嘲讽排斥。她的一生有三段重要的爱情,青梅竹马的春申君黄歇、秦惠文王嬴驷和义渠王翟骊,与秦惠文王诞下嬴稷,而秦惠文王去世后,芈月母子却被发配到燕国,在燕国嫁给了义渠君翟骊,与他诞下两子(高陵君嬴悝和泾阳君嬴巿)。他们都是当世最强势最精明也最具权利欲的男人,她和他们彼此欣赏深深相爱,却谁也无法令对方臣服,最后只能是不死不休,或者是天各一方。在经历了人生的悲欢离合坎坷艰难后,芈月最终从一个儿女情长的楚国庶出公主逐渐成长为称霸六国的大秦铁血太后的传奇一生,成为了推动历史前进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代女政治家。

  创业初期---个人因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芈月初创阶段是没有团队的,作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展现出超凡的个人魅力,独闯大殿见楚威王,卖萌营销手段赢得良好用户体验,让母亲和自己在后宫地位得到大幅度提升。拉拢郑袖做公关,也为失势后的自己顺利逃脱小人的算计。

  最重要一点是独立思考能力和情商爆表,创业是要讲究创新的。

  芈月从小与众不同,有种90后的闯劲和无畏,相比于其他公主的循规蹈矩,芈月的聪颖独具个性,而且思维偏向于男性,超高的情商为创业积累了广阔的人脉资源。剧中楚威王还感慨,若是男儿身必将成就一番大事。

  创业中期---展现了女汉子的斗志

  芈月进入秦国,成为秦惠文王宠妃,是事业的上升期,拿到了A轮融资。

  那个时期,诸侯间流行媵妾婚,简单而言,娶1位正夫人,送8位陪嫁的媵妾。陪嫁的姑娘和通房丫头不一样哈,是宗室的小姐,大约相当于后市的娶公主送郡主、县主,挥泪大甩卖。秦国后宫分为8个等级:王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

  进入秦国公司后,芈月职位是芈八子,只是一个底层员工。但是这并不妨碍芈月施展才华,成功得到VC投资人秦惠王的赏识,待遇直接压过正室芈姝,还先后生了三个儿子,业务能力十分突出。

  秦惠文王死了,这就是中途撤资啊,资金链一断,芈月的创业受到重创,还惨被赶出公司,儿子嬴稷也被送到燕国当人质。

  创业成功---主角光环来了

  芈月的机遇终于等来了。

  秦惠文王死后,秦武王嬴荡出任CEO。人如其名,嬴荡文韬武略样样不行,只是有的一膀子力气。这是一个草包,非常鲁莽,毫无当高管的素质。最喜欢的就是和人比力气,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类型。武王在位不过4年,即与孟说举鼎绝膑而死。

  机遇真的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靠着新一轮融资成功,建立经营团队,成功IPO上市,开创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太后”品牌。要说芈月的精英团队,离不开她从小爆表的情商。

  史书是这样记载的:“诸弟争立。公子稷质于燕,国人迎而立之,是为昭襄王。时王年少,宣太后听政,以魏冉为将军。”

  芈月的创业之路极具传奇色彩,初创阶段的脱颖而出,展现出过人的管理天赋和商业头脑。;创业瓶颈,屡遭挫败,仍然斗志昂扬寻找出路,利用个人魅力融资组建团队;东山再起,事业稳定,精于管理,重视人才。重用魏冉、樗里疾,并吸纳新的技术大牛战神白起,不断收购吞并各国。

  她的成功离不开机遇,模式是不可复制的,但是她身上的创业的顽强精神和个人才能,都是创业者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