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关于创业的那三个谎言

http://mba.eol.cn  财富中文网    2015-12-08    

  创业之后,你是否真的拥有了比给别人打工时更多的自由?答案是:既是,也不是。

  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涯最令人痛苦的,莫过于下班后你已经累得无力去做任何对于个人来说有意义的事。从早上起床那一刻起,到晚上上床那一刻为止,你永远都在奔波劳碌,要么是准备出席活动,为某事辛勤劳作,要么就是准备出差。

  等我真正开始给自己打工时,我以为自己终于可以摆脱“职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生活,可以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了,但事实是,自己当老板的日子并不像我当初想象的样子,甚至差得很远。

  下面是我听到过的三个关于创业生活的谎言,你被其中哪几条忽悠了呢?

  谎言1:你能一觉睡到自然醒

  你可能会想:“6点起床太早了!等我自己当了老板,我要制定一张自己的日程表,想睡到几点就几点!”

  真相:如果你读过一些全世界最成功人物的传记或故事,你会发现,这些牛人一般都是早上三四点钟就起床工作了。你甚至可能会想,如果某天晚上你熬夜了,只要你睡着了,第二天几点起来根本不重要。一天工作八小时足矣。是吗?

  错!

  事实上,早起和晚起是有很大差别的。和一觉睡到10点钟相比,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能让你拥有完全不同的一天。因为你比别人多了四五个小时去做项目,而且这段时间还是一天中效率最高的时候。本杰明?富兰克林就曾说过:“早睡早起……使人健康、富有和聪明”,先贤诚不我欺也。

  但这一点实在令人丧气……因为人人都爱睡懒觉。

  不幸的是,创业者是不能睡懒觉的!

  谎言2:你有更多的时间做副业

  你可能会想:“我现在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搞兴趣爱好、提高学习技能,或者干自己喜欢的项目。等我自己当了老板,我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干一些重要的事情,因为我才是老板!”

  真相:你可能深信一旦你能控制自己的日程,你就可以在任何时间做任何想做的事,让其他事情都给它让路。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如此,大多数时间里,你的日程安排是有一定灵活性的。

  但是(一个大大的“但是”),你得为很多人负责。实际上,和打工仔相比,作为一个企业家,你得为更多人负责。虽然你上面没有老板管着你,但你还有客户、合作伙伴和同事,他们每天都要靠你来解决一些问题。

  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即便你炒了你的老板,你依然需要其他人的支持才能实现目标。没有人能成为一座孤岛。

  另外,由于你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这也意味着任何时候都可能成为工作时间。如果发生了问题,你就必须随时解决。你不能打电话请病假,也不能让人替你做工作。所有事情都要靠你一个人。大多数日子里,你都不可能有大块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你不用一直待在办公室的格子间里,但你还是得忙于各种工作。

  因此,尽管没人说你不能去做自己喜爱的项目,但创业也不等于绝对自由。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去完成,另外,就像普通上班族一样,你依然还要尽到应尽的责任。

  谎言3:在家工作更舒服

  你可能会想:“在公司里想集中注意力太难了,我希望能在某个安静舒适的地方工作,比如在我家床上。如果我自己当了老板,我每天都要穿着睡衣工作!”

  真相:在家工作,特别是穿着睡衣工作,一般是电视广告主角才能享受的特权。“想象一下在家工作的兴奋感吧!”

  事实上,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家工作其实是个很糟糕的选择。不仅是因为在家工作并不愉快,还因为你在家里几乎什么都干不成。一边是电视画面让你分神,一边是冰箱里的美食呼唤着你,脚下还有小狗跑来跑去,想在这样的环境下高效工作,绝对是个不小的挑战。

  最终你会发现,你必须离开家才能好好工作。

  尽管出现过这些问题,但千万不要误解我的意思,给自己打工依然是一件美妙的事儿,拿什么我都不会换。创业的好处比坏处多得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