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交大MBA国际班学员分享在读经历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1-18    

  一直以来,国际化被视为衡量MBA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国内各大商学院也在国际化建设方面进行着各种尝试和探索。然而,对于学校的国际化建设是否能让学员满意、受益,学生作为接受者和检验者却鲜有发声。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次开办MBA国际班,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北交大MBA国际班的三位学员进行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在读经历。

学员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李琮、池树章、陈雅琪)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视频

  学员背景介绍

  李琮:北京交通大学MBA国际班2015级学员,主要从事是藏品保管研究与文化产业研究。

  池树章:北京交通大学MBA国际班2015级学员,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知勤大厦工作部副总理。

  陈雅琪:北京交通大学MBA国际班2015级学员,主要从事期货研究相关工作。

   文字访谈实录:

  记者: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带您来到的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那么现在坐在我旁边的三位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MBA国际班的同学,那么先让他们依次做一个自我介绍。

  李琮:大家好,我叫李琮,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主要从事的是藏品保管研究与文化产业研究。

  池树章: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的池树章,我是负责知勤大厦工作部的一个副总理。

  陈雅琪:大家好我叫陈雅琪,我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工作,我现在是主要从事期货研究的一些工作。

  记者:那么现在三位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当初大家读MBA的初衷都是什么呢?

  李琮:实际上就我而言,我本科的专业是历史,可能与MBA专业并不是特别相关,但是首先我觉得自己应该从多角度、多领域去拓宽自己的知识,再有就是因为我从事的工作与文化产业相关,这就涉及到很多比如营销,包括这些方面的策略,这些方面的知识,现在就是大家也都说,两个行业之间的交差点是非常容易碰撞出火花的,那么当时的初衷一个就是把我所从事的行业与MBA有一个很好的结合。

  我选择交大MBA的主要原因,第一个就是交大的这个学风比较浓,这是我之前体会到的,因为我去年在这里曾经上过一个人力资源课,当时就深深感觉到交大的学风是比较浓厚的。再有就是交大的经管学院历史非常悠久,师资力量也很雄厚,还有就是我个人的一点私人原因,因为交大毕竟是在铁路方面比较有优势的,而我个人在铁路方面也比较有研究,所以这是一个我个人的兴趣爱好吧。13

  记者:那么池同学当初选择读MBA是基于一种怎样的考虑呢?

  池树章:首先来讲,因为我个人本身就在交通大学上班,所以从地理优势来说,这个学校很合适我,另外一方面我是想通过MBA的课程来拓宽我自己的人际关系,同时学到一些新的知识应用到我自己的工作领域中,然后对我将来的工作和生活有一个进一步的提升和进步。

  记者:三位对MBA的国际化是如何理解的?

  陈雅琪:我觉得MBA的国际化可能重点是要培养适应国际市场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就是能够融汇中西,不仅是了解国内的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也能了解一些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这是我的一个理解。

  记者:其他二位也是这么想的吗?

  李琮:对,其实我觉得这个MBA国际班这个理念非常的新颖,因为在其它学校很少能够听到这样的课程设置,实际上这也是当初我报考交大MBA的一个原因。因为我听说第二年的话,会有机会去美国或者别的学校,或者别的国家别的学校去进行交流深造,包括这里的师资力量有海外的老师,或者中文老师用英语上课,所以这也是当时很吸引我的一点,我觉得就是像刚才陈雅琪说的一样,我们需要全方位的人才,需要了解西方管理以及先进理念的人才,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记者:那么今年也是交大国际班第一年开班,作为第一届第一批学生,能否为我们谈一下在这个班学习的收获和感触呢?

  迟树章:首先来讲,因为我们每个课程是两个老师,一个本校老师,一个外教,外教都是从全球各种很出名的商学院请来的,他们的教学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收获,首先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让我们了解到各个领域,世界各国的管理知识,还有他们的营销理论,然后从我自己方面来讲,因为我们都是全英文教学,所以我们自己的语言有了一个提升,不管从哪方面来讲,都是对我们取得一个极大进步的机会。

  记者:那你认为在这段时间,包括课程以及和同学老师的相处上,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吗?

  李琮:我觉得确实师资力量非常雄厚,从我目前所上的几门课来看,确实老师都是出自,尤其是国际的老师都是出自世界名校,像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就是我们的市场营销老师,包括现在我们正在上的组织行为学的这门课的老师来自伯明瀚大学,师资力量非常的雄厚,而且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上都非常的有建树,事业非常的广阔。

  并且通过上课也使我的英文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因为都是英语授课,即使不想用英语都不行,可以说就是逼着你必须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可能你就会很吃力,再有就是我感觉确实班里的同学学习气氛非常浓厚,因为大家可能之前也知道MBA教育毕竟不等同于其他的普通研究生教育,但是我觉得在我们这个班大家非常刻苦和勤奋好学,甚至即使在天气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大家都能保持超过90%的到课率和出勤率,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记者:我知道三位也经历了全国的联考,一步步考上来的,其中的一些辛酸可能你们比别人更清楚,2016年全国MBA联考又要开始了,三位是否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李琮:我觉得选择交大MBA国际班是我做出的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如果有学弟、学妹想在管理学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的英语水平,我觉得来这里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我觉得这个虽然我们今年只是第一期吧,但是我相信以后会越办越好。

  池树章: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因为国际班是今年的第一届,所以从我自己的角度来想的话,这也相当于一个实验品吧,因为我相信经过我们这一届的实验之后,我自己觉得我们这个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我相信我们下一届的同学一定会比我们这一届的质量等方面都更好,对于他们我想说,如果你们真的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除了学历学位之外还想获得一些其他的东西,国际班是您一个特别正确的选择。因为这些东西除了在你得到自己的提升之外,你还可以拓宽自己的事业,然后得到其它普通班所得不到的一些知识和水平。

  陈雅琪:我觉得就是就像主持人说的就是之前考试的时候就付出了很多辛苦,包括就是现在上课,其实我在太原工作,那么有课的时候的话,我就得需要赶到北京来上课,也是自己感觉有时候也挺辛苦,但是我觉得还是就是特别的值得,来到这个国际班可以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收获很多。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这个国际班现在是小班授课,所以老师跟同学之间交流的很好。

  同学们上课也会积极发言进行讨论,热情很高,学习氛围很好,这样对英语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还有是师资力量也让我觉得收获了很多,老师讲的一些东西,

  不论是对现在的工作,还是以后的创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国际班越办越好,有那个大家选择国际班不会后悔的。

  记者:今天非常感谢三位给我们分享在交通大学国际班MBA的一些学习经历和感触,也感谢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祝三位学业愉快。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