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院关注:一个微信入口值得投入多少股份?

http://mba.eol.cn  百度百家    2015-10-16    

  最近三类声音,都在不断解释着微信的力量。对比来看,甚是有趣。

  一个是微信大号、微商在朋友圈被降权、被屏蔽的说法。江湖传闻(毕竟谁也没有内部一手文件),超过3000微信好友,朋友圈就会被屏蔽,大部分人看不到分享,也有说法是订阅号、微商发出来的诱发性链接,在微信生态下越来越难。大V私下都有抱怨。因为这样的事情,微博也有,降权后怎么办,是相当实际的问题。失去了会愁,证明有影响力。

  二是前几天的财付通改名微信理财。叫做不知可以整理人脉,更是可以理顺钱脉。和微信深度绑在一起,更是感觉要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呢。加上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合作,一种说法是大众点评最开始被允诺的微信入口没了,所以有此合并的意愿。傍上就开心,足见是好东西。

  三是网易云音乐,昨日刚刚被微信解封,且不说购买版权之类的事,要知道,丁磊在自己的网易云音乐信息流中还发了一条信息,宣布了回归微信朋友圈的消息。网易云音乐回归有多么开心,微信渠道有多重要也可见一斑。

  微信入口对一个偏小规模的业务和产品来说当然重要,或者要说在一个确定的时间长度内,都有具体的能力。翻译过来,就是团队越小,对大平台的依赖就越大,更别说原本就是生根发芽在平台上出现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微信大号们。

  但微信入口的意义到底有多大?目前来看,我认为是被高估了的。也就是说,微信拿着到处买股份,这个入口可能还不值这么多。

  典型的例子是京东,以前扒过和腾讯牵手的前后,京东账面的EquityValue(公允价值)长了接近一倍,IPO后更是拿到了目前3、40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不过按照京东的财报来看,微信入口的确帮助了部分销售,提升了业务,但对比当时京东出让的股份,腾讯入口最大的作用是估值上的,加上绑上了腾讯微信手Q,腾讯不再竞争类似的领域,格局意义是估值大涨的关键,入口本身对业务的推动力有限。

  之后是点评,虽然因为当时入股的金额没有达到披露标准,至今也没有公开,但点评早于京东拿到入口,只不过是一个二级入口,这次合并也传出腾讯遣多人参与内部业务,也促成和美团的合并,表示更不愿意被腾讯继续深入,这个入口的代价可谓非常大,可业绩呢。

  还有朋友圈广告,不久前还是新兴之物,如今已经归于平常,一条刷50评论的体验也不用每次都尝试。这类入口收广告费可以收很高,但再用股份来换,就有点亏了。

  最大的关键是长期来看,这个入口的价值贬值可能性很大。因为微信已处于自己的巅峰,未来下行的路线比更强可能性大得多。而微信之后,再有别的社交平台,也只是平常之事了。

  换句话来说,当年百度拿流量换股份和微信入口换股份的事情都一样,短期有利,长期无力,概念有利,业绩无力。也许并没有那么值。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