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从《港囧》三天7亿票房看徐铮的商业智慧

http://mba.eol.cn  新华视点    2015-09-29    

  《港囧》票房大卖让舆论对于身兼该部影片导演、演员、投资方等多重身份的徐峥关注倍增。徐峥不仅凭借首部作品就顺利进入10亿元导演俱乐部,他的第二部作品《港囧》票房截至发稿近7亿元,并打破12项票房纪录,彰显出他在制作国产喜剧时的商业智慧。

  绝招1擅抓题材捧红“囧系列”

  据猫眼票房分析的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港囧》票房达6.81亿元,稳居该档期的票房首位,且每日所获的票房与位列第二位的影片相比,至少是对方的10倍。

  通过观察《港囧》的观影人群不难发现,许多观众都是因《泰囧》走入影院,而《港囧》在时隔三年后才登上银幕也引起观众的好奇。对此,徐峥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时隔三年《港囧》才出世,是不希望借着《泰囧》的热度马上做一部续集圈钱,而是希望能够做出好的电影,让观众对国产电影有信心,并在这段时间里一直打磨剧本。

  据了解,《港囧》从开始策划到剧本定稿,剧本创作周期达18个月,而编剧会议的录音累计也达上百小时,会议记录至少有十几万字,从剧本大纲,到第一稿,直到第三稿,徐峥都会和编剧组进行多次讨论,不满意的地方会进行多次修改,甚至是将完成的部分推翻重来。

  绝招2热门元素巧使用

  自《泰囧》热映,众人纷纷猜测“囧系列”的下一站是哪里,“荷囧”、“意大利囧”、“非洲囧”都成为猜测的目标,但最终徐峥选择了香港。

  徐峥公开表示,“在选择地点的时候,会先考虑哪些地方是跟普通观众有连接感的,比较接地气的。现在很多投资人认为电影最活跃的主力人群是18-25岁,但我认为‘85前’、‘70后’也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只是因为关于他们的题材,成年人的题材特别少,所以我特别想做一部让‘70后’、‘80后’、‘90后’在一起看的电影,听到音乐,或者看到戏里面的情节,能够唤起大家集体的回忆,而在我的青春记忆里面,香港的电影、音乐是我成长当中的一部分,所以正好契合在香港”。

  从目前正在放映的《港囧》中可以发现,里面有很多经典的香港歌曲,且众多香港演员也都在片中露面,如王晶、李灿森等,极大地凸显香港元素。

  绝招3当红演员创新植入

  徐峥导演的两部作品的演员均能成为热门话题,包括《泰囧》中的王宝强、范冰冰,《港囧》中的赵薇、包贝尔等,并借由热议使得影片关注度持续提升。

  范冰冰此前曾透露,自己在十多年前就曾和徐峥一起演戏,之所以出演《泰囧》,是因为在该电影筹拍时收到了徐峥的亲笔邀请信,徐峥将自己的创作初衷、拍摄构思都写在信中,正是这封信打动了自己并接受出演邀请。而不出所料,范冰冰的出现成为影片的最大亮点之一。

  而在《港囧》中,徐峥没有选择王宝强而是包贝尔的消息则掀起观众的争议,而徐峥也在随后解释了原因:“《港囧》里的人物是重新设定的,包贝尔饰演的角色蔡拉拉,并不是《泰囧》中的宝宝。因为影片中的拉拉是文艺青年,不是草根青年,从角色出发更适合包贝尔。这次《港囧》没用王宝强,其实恰恰就是懂宝宝的一种表现,也是懂包贝尔的表现。”

  绝招4选中空白档期一枝独秀

  除了在影片内容和演员方面有自己的考量外,影片的档期也为《港囧》增加了竞争优势。通过观察目前影院中上映的影片可以发现,大多都是已经上映多时的电影,而在新片中只有《第三种爱情》知名度相对较高,其余重量级影片多聚集在“十一”档期才上映,但就是这几天的市场空白顺利让《港囧》获得更高的票房。

  “相较其他影片,徐峥的作品之所以票房更高,与其选择的喜剧题材有关,观众去看电影的一部分原因是寻找快乐,而喜剧电影则满足了观众的观影心态,更符合市场的观影需求。且在当前的市场中,喜剧题材较为缺乏,无法满足观众的需要,这个空白阶段,无疑是《港囧》获得高票房的契机”,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

  绝招5新奇营销全面轰炸

  对于一部影片而言,剧本创作、演员的选择都会对未来的市场情况产生影响,但除此以外,营销宣传也是影片能否获得高票房的关键点,为此,徐峥选择光线传媒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同时此次的《港囧》还选择猫眼电影作为互联网联合发行方,以观众信息的大数据指导影片进行路演,同时还联动美团的平台资源,与美团智能餐厅、美团到店事业群等合作,调动美团1.3亿活跃用户为影片寻增量,扩大了影片的增量受众范围。

  与此同时,《港囧》还与天猫和娱乐宝在衍生品方面进行合作,推出包括月饼、充电宝、面膜等令人意想不到的衍生品。

  在徐峥看来,国内的电影产业,大多数人仍很重视票房,但囧IP的开发则有文化方面的理念。而且未来的电影行业会产生很多可能性,希望自己的公司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乐道”)能做一些前瞻的业务。

  因此在真乐道CEO刘刘的主导下,“囧”品牌相关衍生品的商务开发,成为真乐道在衍生品业务线上的第一次试水。

  绝招6借力打力猛推票房

  在《港囧》上映之初,除了对演员、剧情热议较大外,还有一件事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注意,那就是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于9月23日宣布与徐峥的公司真乐道签订协议,以1.5亿元买下即将上映的《港囧》47.5%的票房净收入。值得注意的是,21控股的股东包括阿里影业董平以及宁浩等业内人士。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港囧》将能借助21控股的资源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在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在现阶段,影片如果只注重创作而不注重宣传,很容易造成“开门之日就是关张之时”的结果。目前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港囧》从预热到大规模营销,通过借助多方的资源能提升影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