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曹希绅副院长谈地大MBA品牌创建之路

http://mba.eol.cn  中国地质大学    2015-08-27    

  在全国236所MBA商学院中,有的是以综合实力著称,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有的是以特色著称,如地大的资源商学特色、上大的国际化特色、中传的传媒特色、法大的法商特色。地大(北京)开展MBA教育一开始便走上了特色化发展之路,经历了“八年抗战”,证明这是一条成功的MBA品牌创建之路。

  地大(北京)MBA项目目前有四个:一是公司战略与运营管理,这是目前地大(北京)主体MBA项目,也是通用型MBA项目,借助于与企业共同创办的企业家俱乐部——奇正管理俱乐部的企业家资源,发展势头非常好。二是珠宝商务,是体现地大特色MBA项目之一,是地大目前的明星MBA项目。三是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也是体现地大特色的MBA项目。四是国际商务,是地大与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MBA双学位项目,几年来发展势头也不错。

  “创业艰难百战多”。回顾地大(北京)MBA品牌创建的经历,作为地大MBA人颇有些感慨。2007年地大MBA项目刚刚获得授权,由于缺乏品牌知名度,两年内招生都比较困难。可以说当时为生源而奔波,挣扎在创业的死亡线上。但是,在那段时期,地大MBA人并没有气馁,而是坚持挖掘地大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最终看准了自己的定位,这就是“资源商学”。地大是搞地球科学、搞资源勘查起家的,“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如果地大(北京)MBA教育能够将经管学院的商学优势再加上学校的资源学科优势,发展“资源商学”特色,完全能够开辟一条特色MBA发展之路。于是,围绕“资源商学”,地大MBA项目终于有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看家本领。

  体现“资源商学”特色的项目目前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珠宝商务MBA”,一个是“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下面主要针对珠宝商务MBA品牌创建谈一谈。

  大家知道,地大有珠宝学院,在全国赫赫有名。前任中国珠宝协会会长吴国忠教授就是来自地大珠宝学院,现任院长何明跃教授曾参与我国宝玉石标准的制定,郭颖副院长和许多老师都在各大电视台举办珠宝玉石公开课或讲座。而地大经管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应用经济学两个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六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在资源经济、资源管理、资源商学领域研究成果丰富。两个学院各自发挥优势,打造MBA珠宝商务项目,必定会形成独一无二的MBA强势品牌。为此,我们做了三项设计。

  首先是培养目标设计。我们设计的珠宝商务MBA培养目标是:培养珠宝玉石艺术品行业的商务与投资高手。珠宝商务MBA,既不是单纯培养珠宝鉴定和珠宝设计的人才,也不是培养一般的MBA人才,而是培养在一般MBA知识、素质、能力的基础上,又具有独特的珠宝玉石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珠宝玉石行业的知识和技能的交叉型人才。

  其次是课程设计。无论是珠宝MBA项目,还是其他MBA项目,其本质都是MBA。因此,在课程设计上,一定要根据全国MBA教指委要求,安排足够的MBA核心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会计学、公司理财、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还有一些培养商业综合素质和技能的课程,如公司治理、创业管理、管理沟通、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中国传统文化与修养、电子商务、领导艺术等。最后就是体现方向特色的珠宝玉石类课程,如宝石学概论、宝石鉴赏、玉石鉴赏、宝石收藏与投资、宝玉石企业经营管理等。

  其三是第二课堂设计。第一课堂的课程属于基本课程,讲好了很重要。但是,MBA特别是珠宝商务MBA项目,仅仅第一课堂还远远不够。为此,我们不仅要求第一课堂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大量安排案例教学,而且特别强调在第二课堂方面,要安排丰富多彩的讲座、游学、交流以及创业实践活动。为此,我们一般每年安排两次正规的游学活动,以考察知名宝玉石企业、大市场,拜访宝玉石设计大师;一般每两个月安排一次珠宝沙龙活动,就珠宝鉴赏、珠宝商务与投资、世界珠宝发展趋势等话题充分展开讨论;不定期举办珠宝玉石讲座和形式多样的珠宝企业参观交流活动;适时开展以珠宝为题材的创业策划大赛。

  实际上,要创建珠宝商务MBA品牌不仅在于项目和课程设计,更取决于各方面工作是否到位。一是注重师资的选配,力求把最优秀的教师安排在MBA课堂上,并强化MBA课堂案例教学等要求。为此,经管学院的院长安海忠教授亲自讲授创业管理课程,副院长曹希绅亲自讲授组织行为学课程,效果都非常好;珠宝学院的院长何明跃教授、副院长郭颖副教授、施光海教授亲自讲授珠宝类课程,也非常受到学生们的追捧。我们力求整合经管学院和珠宝学院以及其他校内优质师资力量,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校内骨干教师队伍。二是充分利用珠宝类企业和珠宝行业协会的专家和高管人才,打造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队伍,因为没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和高管队伍参与MBA教学和培养,MBA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很难得到提高。三是强化MBA项目的质量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教学督查、学生反馈、专家咨询、社会反映的作用,不断改善办学质量。我们不仅有成文的教学督查制度,而且酝酿建立MBA教育“建言献策奖”,鼓励教师、学生和社会公众对我校MBA教育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实施标杆学习计划,以国内外顶尖特色MBA项目建设为标杆,不断向高水平迈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地大(北京)特色MBA项目近年来异军突起,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2012年和2014年两次被权威机构评为全国最具特色MBA项目,并被收入《商学院资讯》杂志出版的《中国最具特色MBA项目》名录,多家媒体竞相采访地大(北京)MBA项目。目前地大(北京)MBA项目展现出非常好的前景,每年的报考人数和报考人员的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当然,地大MBA人明白,尽管MBA教育取得了目前的市场品牌效应,但是办学过程中毕竟还有一些不足。要真正办好MBA项目,必须要有勇气正视存在的不足,坦诚地面对学生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办学质量,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才能创造出名副其实的MBA教育品牌,并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地大MBA人有信心、有能力在一般MBA项目上成为国内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项目;在特色MBA项目方面,尤其是在珠宝商务MBA项目上能够为国争光、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MBA品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