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MBA生源大战提前打响

http://mba.eol.cn  中国江苏网    2015-06-12    

  2015级MBA还未入校,2016级MBA生源大战已经打响。日前,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手召开了研究生咨询会。因为对推免生不再限制“必须报考本校”,今年各校对优秀生的争夺更激烈。

  咨询会现场,南邮、北邮各个学院的摊位一字排开,每个摊位前都有三四位老师负责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除了摊位,南邮教学楼的礼堂里,学院、导师还轮流上台演讲,介绍学院的情况,展示学科的实力和特色。

  “我们每年招收1300名左右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一般在4000多人。”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蒋国平介绍,学校生源不愁,现在主要是想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报考。

  据介绍,优秀本科生很多都可以获得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在以往学校遴选推免生时,将“必须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条件,还有的学校会设置留校限额。去年起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推免生均享有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推荐高校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新规实行后,各校优秀学生往更好学校报考的趋势非常明显。

  北京邮电大学此次派出了40多人的阵容,其中不仅包括各个学院负责招收研究生的副院长,还有很牛的学科导师。“这是我们今年走出去招生的第二站,此前,我们已经去过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介绍,他们今年计划一共走进7所院校做咨询,网罗优秀学生。“优秀生源的竞争很激烈。”王文博说,为了吸引好的生源,各个学校都使出了一定的招数。比如,北京部分院校会举行夏令营等活动,把优秀的学生请过去。

  咨询会现场,记者了解到,除了展示自身的科研实力,奖学金、研究生培养质量成了高校吸引生源的“杀手锏”。“南邮每名导师最多只带6名学生。学校有500多名硕士生导师,如果一名导师团队已经有6名硕士研究生了,就不再招生了。假如出现了多名考生争报1名导师的情况,学校会综合考虑,对学生进行分流,调剂到其他年轻导师队伍中。”蒋国平认为,导师带教的学生太多,对每个学生的指导就容易“打折”。该校的研究生除了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外,学校还设立了新生奖学金,奖学金的覆盖面为100%。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