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揭秘全球最大文凭造假工厂:狗也拿得到MBA

http://mba.eol.cn  广州日报    2015-05-25    

  近日,美媒揭发了位于巴基斯坦一家名为Axact的公司,名为软件生产商,实际上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文凭造假工厂。Axact向世界各地兜售虚假文凭证书,每年非法获利以千万美元计算。

  2013年,BBC记者成功帮一条狗获得一家在线野鸡大学颁发的MBA学位“证书”。

  实际上,文凭工厂由来已久,运作成熟,特别是互联网的推广大大降低了造假成本及提升造假的效率。由于需求庞大—每年向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出售数十万分假文凭,“文凭工厂”已形成一条产业链,每年利润超过10亿美元。

  两千雇员运营文凭工厂

  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只不过,它们都像海市蜃楼一样经不起细看。真相是:报道是伪造的、教授们是职业演员充当的、美丽的校园只存在于相片里,学位更是废纸一张。

  幕后操手是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一家名为Axact的公司。该公司表面是软件生产商,实际上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文凭造假工厂。Axact雇佣了两千多名员工,向世界各地兜售虚假文凭证书,每年非法获利以千万美元计。

  调查显示,Axact公司精心制作了数百家虚假大学网站,这些网站的服务器位于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为求以假乱真,Axact公司甚至在CNN下属的自媒体网站为这些“大学”打广告。

  目前,为求一纸文凭而上当的学生遍及美国、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少则花费数千美元,多则被骗走数十万美元。

  一条狗也拿到MBA

  实际上,文凭工厂由来已久,运作成熟,背后的各种荒谬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2013年,一位名叫彼特史密斯的学生从“美国伦敦大学”荣获MBA学位。而实际上,史密斯是一条狗,而所谓的“美国伦敦大学”则是一家未经任何认证的在线野鸡大学。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帮史密斯完成作业,并且交了4500英镑,这样,史密斯就顺利获得了MBA学位“证书”。“美国伦敦大学”也曾要求史密斯提交此前的学历资料和照片,既然史密斯是条狗,BBC记者自然什么都没交,而尽管如此,史密斯最终还是顺利拿到学位证书。

  随后,BBC记者在社交网站上搜索,结果发现了数以千计的人号称持有“美国伦敦大学”学位,甚至还包括一位“在英国负责掌管新一代反应堆销售的高级核工业执行官”。

  更荒谬的是,去年,海湾新闻网站一名记者在迪拜调查当地假MBA学位证书的问题。他发现一家在线“大学”以每份500美元的价格兜售MBA证书。在联系过这家“大学”后,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名记者开始接到这家“大学”的“夺命连环call”,追问他要不要买学位。这位记者两天内接到27次电话,还有其他野鸡大学打来的24次促销电话。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