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陆敬平:别把“狗拿MBA文凭”当笑话看

http://mba.eol.cn  荆楚网(武汉)    2015-05-25    

  近日,美媒揭发了位于巴基斯坦一家名为Axact的公司,名为软件生产商,实际上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文凭造假工厂。Axact向世界各地兜售虚假文凭证书,每年非法获利以千万美元计算。

  2013年,BBC记者成功帮一条狗获得一家在线野鸡大学颁发的MBA学位“证书”。(《广州日报》5月24日)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是市场经济规律,无可争议。但是,有市场并不一定就能合法生产,例如假冒伪劣产品。当今时代,竞争激烈,尤其是又是一个注重文凭和看脸的时代,人们注重文凭无可厚非。一个货真价实文凭足以证明一个人接受文化教育的程度和综合实力,但也并非是绝对的。高分低能或者是低分高能的人随处可见。但是,即使如此也改变不了人们重视文凭的现实。因而,许多人千方百计拼学历、拿文凭自在清理之中,从而也导致假文凭盛行。

  虽然说狗拿MBA学位“证书”事发美国,但就我国现行情况来看,也不宜把此仅当笑话看,我国的假文凭尤其是政府企事业单位也很盛行。把其作为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提拔重用的硬件。导致许多人为了自己的仕途,必须花重金、有的还是花公款谋个某大学本科、硕士甚至博士、MBA学位证书的人多了去了。更有甚者,通过小广告买个假文凭或者学历造假的也大有人在。因此被举报受到查处的也不乏其人。

  笔者认为,追捧文凭理所应当,但是更要注重个人能力,文凭不能当饭吃,亦不是做好工作的唯一条件,而实力确实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没必要为了冲脸面,甚至连一些体力劳动的工种也非要追求高学历。就拿基层单位来说吧,整天面对的是人民群众,需要的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而许多高学历的人群即使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往往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根本不安心基层工作,即使他学历再高也干不好工作。由此可见,学历要重视,综合实力更重要。

  因此,我们在选拔和使用干部时没必要只重学历,而轻视其实际表现和群众公认。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是公安部门在严打假学历等违法犯罪,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假学历依然会盛行。因此,狗拿文凭是形势所迫。改变这种现象只有从源头抓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