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学院大打“创业牌” MBA学费还有上涨空间

http://mba.eol.cn  国际金融报    2015-05-05    

  进入5月,随着中国各大商学院陆续启动2016年招生,又一年MBA招生季来到了,商学院的招生办公室也变得格外“压力山大”。

  然而,MBA作为舶来品进入中国20余载,直至今日已经呈现明显的梯队分化。自然在今年的招生季中,每家商学院招生办所面临的“压力”也各不相同。第一梯队商学院在展开招生工作时往往遭遇“甜蜜的烦恼”,对于众多优秀生源难以取舍。而第三第四梯队的商学院,却面临招不满甚至无人问津的尴尬。

  2016年的MBA学费会呈现怎样的“涨势”?一线商学院的MBA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在中国经济经历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读MBA的“投资回报率”又将如何?这些都是目前处于紧张备考阶段的2016年MBA考生,以及未来有意报考MBA的读者非常关心的话题。对此,本文将详细逐一解读。

  优质生源倾向一线院校

  第一阵营的院校,聚合了国内最优质的工商管理教育资源,优秀的报考生源也十分集中,竞争激烈,这对于一线商学院而言无疑是一个“甜蜜的烦恼”。为了更好地选拔学生,不放过一个优秀的生源,不少院校在提前面试中便出了“新招”

  陈晖在2011年从美国纽约大学本科毕业后,便不假思索地回到上海进入一家快消类的全球500强企业工作,在他看来,中国未来的发展机会要远远大于美国。经过近三年的职场历练,陈晖产生了强烈的创业欲望,然而真正将创业想法付诸于实际,陈晖又有些犹豫。于是,在同事和好友的建议下,陈晖决定在明年当一名国内的MBA学员。

  “一方面,我希望在自己当老板之前多储备一些系统的管理知识,另一方面我希望可以在有着同样想法的MBA同学中寻觅到合作伙伴。”陈晖摆出一大堆中国商学院的招生资料,一边整理一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既然要在本土创业,当然会选择国内的本土的MBA项目,我相信一线商学院的项目不仅更接地气,国际化视野也不会输于海外院校。”

  像陈晖那样的具有海外院校背景的MBA报考者,在最近陆续启动的商学院2016年MBA招生工作中不算少数。像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这些位列第一阵营的院校,聚合了国内最优质的工商管理教育资源,优秀的报考生源也十分集中,竞争激烈,这对于一线商学院而言无疑是一个“甜蜜的烦恼”。为了更好地选拔学生,不放过一个优秀的生源,不少院校在提前面试中便出了“新招”。

  作为2008年全国首个推行提前面试的MBA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在2016年入学MBA招生政策做了一项大胆的尝试。交大安泰MBA项目包括IMBA项目、CLGO项目、在职项目、南洋项目等众多选择,但以前每位考生只有一次提前面试机会,2015年将会允许考生具有两个项目志愿的面试机会。

  “比如这位同学申请业余制面试表现不是很好,你可以选择报我们其他项目,这样可以申请第二次面试机会。因为面试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我们愿意给同学第二次机会,同时我们会从两次的面试成绩当中选择比较高或者比较好的成绩,作为同学的面试成绩。”在日前刚举行的交大安泰2016年招生政策发布会上,交大安泰副院长董明这样解释道,“这样做可以给同学们一个多样化的选择,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来参与到MBA学习过程当中。”

  现在国内MBA商学院有236所,但整体水平可谓“参差不齐”,有的学校刚刚起步,有的学校已拥有20多年历史,因此在师资力量、教学水平、视野等方面差距很大。这也使得优秀生源总集中在某几所一线院校上。

  比如,申请材料审核是淘汰的第一关,也是最大一关。从北京地区来看,北京清华、北大、人大总体通过率来分析,每个批次平均材料通过率,大约在20%至30%左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三年MBA的报录比接近11∶1。而上海地区同样呈现一线院校报录比悬殊的情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近几年基本录取率维持在30%左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以下简称“SAIF金融MBA项目”)的热度也是连年上升,今年申请者达1036名之多,而最终录取人数240人。交大安泰全国联考报名人数2000多人,即使现场确认也有1500多人,而招生指标为500人左右,报录比也要将近4∶1。

  然而,虽然一线商学院的报名人数每年都是如此踊跃,并呈现稳中上升的趋势,但这并不代表全国MBA整体报名人数逐年递增。

  资料显示,2014年,由于MBA复试分数线提高了5分,直接导致北京、上海、广州三地60%的考生落榜,全国约有七成MBA院校未招满,甚至连958、211院校都没有完成招生录取计划,其他的院校更是不容乐观。

  “不仅全国地区,即便是上海地区,整体MBA招生情况并不好,上海的一些商学院出现了1∶1的报录比,甚至招不满的情况。”董明告诉记者,“这背后的原因不仅和学费有关,更是与中国目前整体的经济发展环境相关。另一方面,未来无论是MBA还是EMBA,国家对院校的办学管理也会愈发严格。”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