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央企落户难度可能增加 MBA就读纯度将提高

http://mba.eol.cn  新京报    2015-03-30    

目前正值MBA复试及调节阶段。2013年,有关部门对“非京籍落户”年龄设限要求,市属各用人单位引进落户的应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毕业当年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这一“落户”政策颁布至今已近两年,这一“落户”限制对MBA报考和招生到底有没有影响?

对不少报考MBA的职场人来说,北京户口可能是其读MBA的重要因素之一。2013年,有关部门对“非京籍落户”年龄设限了要求,硕士生不超过27岁,同时这一渠道引进的重点是连续升学、初次参加就业的年轻应届毕业生,而不是有工作经历的在职人群。这一规定让一些MBA学生考生的“户口”梦成为泡影。因为无论从年龄还是工作经历来讲,一般的MBA毕业生都不符合要求。

进入央企绕过市属单位

刘雪(化名)是去年北京某知名高校的MBA毕业生,作为孩子的妈妈,她当初报考MBA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机会拿到北京户口,方便孩子日后上学。2013年落户年龄限制政策刚出时,她心里着实捏了一把汗,很担心自己在2014年毕业时因为年龄问题没法落户。待到去年毕业时,她了解到这只是对北京市属单位的限制,松了一口气。后来,她从原单位跳槽到一家中央级事业单位,成功解决了户口。

刘雪回忆,她的同学中对户口很看重的并不算少。2013年政策刚出时,她上一届的同学中就有人办了延期,希望下一年政策能变化,没想到去年政策没有变化,户口指标反而更少了,看到这种趋势也就赶紧毕业了。

央企落户难度可能增加

刘雪说,自己去年毕业实际还算幸运了,听说今年一些央企还开始实行限制政策了。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央企开始在年龄上设置落户限制,许多企业还规定“凡在毕业前有过社保记录的都不再享受落户资格”。而央企以往在这方面的规定则是:只要有解决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的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和在京央企,与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时使用进京指标,在户口迁移栏中填写迁出地址,就可实现毕业生落户。

“我知道一个朋友今年考上了MBA,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就想能不能转到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MBA项目,这样以后可以走留学生通道,目前落户政策相对宽松一些。”刘雪说。

MBA就读“纯度”或提高

“MBA中国网每年都会做考生需求调查。在2010年,北京考生报考需求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人脉、学历、户口、学东西和职业发展,这几个因素基本一致排在前五位,但到了2013年,户口这一需求就排在第五位了。对很多人来说,户口已经成了增值,拿不拿到都不会有太大影响。”MBA中国网总裁张诗华表示,2013年落户限制政策刚出时,确实对2013年的报考产生了一定影响,报考人数有所下滑。但到了2014年,报名人数又在往上升。可以说,2014年报考的学生对户口其实没有太大的需求了。张诗华认为,从长期来看,落户限制对人们报考MBA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而在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谷征看来,落户限制会对一些较差的学校影响最大。谷征解释,过去有些人就是为了北京户口去读MBA,好学校比较难上,于是就去较差的、管理较松的学校混个证书,只求有个应届毕业生身份,因此这些学校还比较有市场。但现在靠读MBA落户基本不太可能,去差学校混文凭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我认为,越是好学校,落户限制政策的负面影响越小,反而会增加他们的需求。”

“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讲,城市肯定会青睐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高收入的人,会依据一个人的教育水平、收入和对城市的贡献来判定他是否应该落户。从这个角度讲,通过应届生身份来落户肯定会不现实。”谷征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