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教育大众化成趋势 精英模式遭遇挑战

http://mba.eol.cn    环球网  2014-12-25    

  国内MBA人才缺口巨大,高端人才市场需求强劲
  近期,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根据” 中国现阶段人才结构现状”发布研究报告中称:“在未来10~15年内,中国需要近10万名能够在全球环境下有效开展工作的管理人员,但目前这类管理型复合人才仅有不到5万人。”报告刚刚发布,就引起了国内在职教育行业的持续关注,一时间成为行业的热门话题,其国际化MBA人才的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巨大差距引人深思。
  以我国经济特区深圳为例,深圳作为中国大陆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际门户,其二、三产业占据深圳生产总值的主流,然而其区域内大都以中小企业为主,现今面临全球化产业升级的现状,深圳作为我国改革的最前沿,直面全球化的冲击, 亟需大批MBA式管理人才加入产业升级的潮流中,然而精英式的MBA教育使得毕业学员人数相对较少,远远不能满足数以万计正飞速发展、求贤若渴的民营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现如今,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MBA自 80年代被逐渐引入中国以来,培育了大量高级管理人才,使得中国近些年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2014年是MBA诞生百年的日子,总览现阶段中国人才市场,国内高端人才市场的MBA人才仍然紧缺。
  MBA教育精英化模式遭遇挑战,专家建议回归大众

  全国各地区经济、资源的不平衡,造就全国各地企业对于MBA人才的需求层次也不一样,有对“精英MBA”的需求,也有对“大众MBA”的巨大需求。前者旨在培养商业领袖,后者旨在培养优秀商业人才,然而后者潜在的市场更大。前期国内MBA教育的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从一开始就给MBA教育形成了“精英教育”的模式,少数顶级的院校把持整个精英MBA教育的市场趋势越来越明显,结果出现了“胜者全得”现象。
  “我国MBA教育不能只强调精英教育,将巨大的MBA教育市场需求拒之门外;而应重新定位,走大众化教育之路,做大我国MBA教育产业。”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专家分析道。“我国MBA教育从引进中国的第一天起,其奉行的就是精英教育理念,就是为了培养商业领袖,现阶段,这种精英模式遭遇现实挑战,面临改革的拐点”
  我国MBA教育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这个市场应该是多层次的,其办学方式也应当多元化。近年来,许多国外院校通过采取与国内院校联办MBA课程班,进入我国MBA教育市场,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的核心课程—班戈国际MBA课程就是这类学校的典型,其多样化、国际化的课程设置,很受国内白领阶层青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