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美国MBA申请趋势调查报告

http://mba.eol.cn    东南网  2014-12-18    

  MBA的申请每年都非常激烈,众多申请者都有很强的学术和工作背景,美国TOP20的商学院继续保持每年少于300人的招生数量。一般来说,美国MBA申请要求有2-3年的工作经验,虽然目前也有一部分学校招收本科应届毕业生,但对实习实践也有比较高的要求。

  所以,在MBA申请过程中,提升个人背景以及做合理的规划非常重要。建议中国MBA申请者在申请时应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并以符合申请院校期望的方式展现自己,这样胜算比较高。 目前中国学生申请全球MBA项目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申请国家“一超多强”

  全球著名教育及学术资讯信息企业QS总裁Nunzio指出,从QS展会的调查数据来看,申请在美国和英国就读MBA 依旧为主流趋势,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申请者开始关注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新加坡等。

  目前中国申请人越来越青睐美国的项目,2011年80%的中国考生将成绩单寄往美国院校;排在第二、三、四位备受中国考生青睐的国家地区则是中国香港、加拿大与英国。另外,中国申请人对商科专业硕士项目非常感兴趣,2011年64%的中国考生将GMAT成绩单寄送往此类项目。

  趋势二:中国申请者越来越年轻化

  从世界范围来看,申请MBA的人年龄越来越大,而中国申请者的年纪则越来越年轻。据GMAC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MBA申请者中,20~30岁即中间年龄段的人数有上升趋势。

  中国人申请MBA的普遍目的是找到好工作,但年轻的MBA毕业生要想实现这一梦想越来越不现实。“雇主公司希望他们招收的MBA毕业生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是大部分雇主公司的底线。所以中国这些年轻的MBA申请者,即便能够申请到一个好的商学院,但未必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工作”, Nunzio坦言,欧洲比较看重工作经验,很多欧洲商学院要求四到五年的工作经验才能申请MBA,美国则是三到五年。

  现如今,中国人的GMAT分数线越来越高,商学院对于中国人的分数要求也水涨船高。如欧洲学校的一年项目,LBS(伦敦商学院)要求的GMAT分数是750分,法国的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是690分以上,很多学校还要求有工作经验。

  趋势三:短期项目受青睐

  “五年前,80%的中国申请者会选择读两年以上的MBA,现在则是有40%的人想用一年的时间来读MBA,全球范围来看也是如此”, 商学院申请与职业发展交流平台Chasedream负责人Sonia Shi指出,相较于传统的两年多的全职MBA教育,短期的高级管理员工培训更加受到青睐,“有工作经验的人会利用两到八周的时间参加高管短期培训班,这虽然不是典型的MBA项目,但是却越来越被关注。”从具体数据上看,10年前有5%的公司高管关注此项目,现在则有15%的公司高管关注了这个项目。

  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申请人非常年轻,他们过早地希望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但是却找不到好公司、得不到高薪水,就读MBA反而造成了时间和金钱上的浪费。另一方面,中国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职位已经到了高管程度,他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承担一到两年的MBA项目,所以更倾向于选择两到八周的项目。项目时长从两年变到一年的趋势,跟所去国家和学校也有关系。即便在美国这样以两年项目为主的国家,像哥伦比亚大学这样的一批名校也开始开设一年的加速项目来迎合消费者。

  趋势四:中国申请者对薪资期望高

  “中国的MBA申请者,对毕业后的薪水期望值很高。一般来说,MBA申请者入学前的年薪在3万美元。毕业之后,他们则希望拿到十万美元的年薪,实现三倍多的工资增长。”据QS薪资统计报告显示,仅前十名商学院的毕业生能够达到十万美元的薪资,实现这一薪资目标。

  但与此同时,GMAC的2012年企业雇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86%的被调查雇主计划于2012年招聘MBA毕业生,这一数字超过了2011年的72%。以上即是美国MBA申请趋势调查报告,大家可以参考之进行申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