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厉以宁:MBA毕业生要有洞察改革前景的能力

http://mba.eol.cn  北京晚报    2014-11-27    

  “MBA毕业生要有洞察改革前景的能力。”这是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对中国MBA教育以及MBA们的厚望。作为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80多岁高龄的厉以宁教授亲自莅临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并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改革的判断。

  当前,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就是农村土地确权。“过去农民的权利是不被尊重的,承包土地可以随便被征用。在宅基地盖的房子随便被拆掉了。现在土地确权三权三证。土地承包权有承包权证,宅基地使用权有使用权证,宅基地的房子有房产证,有三权三证就放心了。再也不害怕土地无缘无故被征用,房子一夜之间被拆掉了。”厉以宁如是说。

  厉以宁教授特别提到,前段时间,到已经完成确权的浙江嘉兴、湖州、杭州三个城市农村调研发现,土地确权后,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了。以嘉兴市为例,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收入之比是3.1:1,土地确权以后是1.9:1。确权后丈量土地,这三个城市农村土地面积平均增加了20%。

  事实上,厉以宁教授的观点,也正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表示,商学院必须更加紧密地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和趋势,跟踪研究当前经济发展新阶段、新模式及增长热点,尽可能引导、顺应经济形势变化。同时,MBA教育将增加新兴行业的内容和课程体系,增加文化管理、医疗、互联网金融等专业方向,并且加大创新课程的研发,充分利用MBA教育资源,助推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经济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但是,中国优质MBA教育却过度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蔡洪滨教授认为,中国MBA教育必须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实现全国各地商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协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