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可自主开放定价吗?

http://mba.eol.cn    中国科学报  2014-10-31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反映该校MBA(工商管理硕士)学费增降幅度达数万元,这种并不统一的定价方式,损害了学生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对此,记者调查北京20余所高校,发现不仅同一学校每年MBA学费差额可能达到数万元,不同学校的学费差额更大,低的5万元,最高的近40万元。(《新京报》10月5日)

  对于MBA涨价,校方的解释通常是学校办学成本的增加,师资、课程有很大改善,以及其他学校都在涨价。几年前,甚至有高校把“其他学校都在涨,本校不涨会掉价”作为涨价的主要理由。现在,各地教育部门都把自主定价权交给了MBA培养机构,MBA学费由此疯涨。但MBA是不是就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开放定价呢?在笔者看来,这要根据MBA教育的性质来定:授予学生硕士文凭的MBA教育,不能开放市场定价;而非学历教育的MBA课程班,则可实行市场定价。

  授予硕士文凭的MBA教育,应该按生均教育成本确定学费标准。虽然这类教育属于非公共教育,但学历教育的基本属性是非营利性。我国实行国家授予文凭制度,MBA培养机构授予的文凭是国家承认的文凭。而众所周知,在我国,有的学校就是在做贩卖文凭的生意,学生选择这类教育,首先不是看重其能给多少高质量的教育,而是看能获得怎样的文凭。在国家授予文凭制度下,如果开放定价,谁能说得清学费中有多少属于教育质量的定价,有多少属于卖国家文凭的定价?甚至可以说,有的学校可能根本不为学生提供什么教育,但只要能给学生发放一张国家承认的文凭,照样可以定很高的价格。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同样是MBA,虽然课程、师资并无多大差异,但不同学校的学费差异却很大。而没有硕士文凭,非学历的MBA课程班的价格很难开出高价码。

  高学费的MBA教育机构可能会反驳,这是因为本校的MBA市场美誉度高,国外名校的MBA收费照样很高。可问题是,国外大学,都是自主招生、自授文凭,文凭没有国家承认背书,MBA定价完全基于学校本身的办学实力。而我国大学,如果不授予国家承认的文凭,而是自主办学、自授学位,也可自主定价。但现在,我们并不具备这一条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