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投资小组为获高额收益共同投资借贷被骗930万元

http://mba.eol.cn    正义网  2014-10-17    

  9名MBA班同班同学,为获取高额收益共同投资借贷。短短3个月之后没见到“高额利息”踪影,反而被犯罪嫌疑人彭勇骗取930万元。目前,彭勇已被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13年12月,成都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诈骗案,9名被骗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某大学MBA班同班同学,这些人中,既有金融业从业人事,也有一些公司管理人员。然而这9名MBA班学员谁也没想到,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被骗走高达930万元的巨额现金。

  2012年10月,在某大学MBA班的同学会上,有人提议是成立一个MBA投资小组,以便大家共同用手头的闲散资金做资本投资赚取回报。经过商议,MBA投资小组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做投资借贷。

  投资借贷,就要选择投资实力强,信誉好的合伙人。在会上,一名小组成员提到了一个叫彭勇的人。贾某说,彭勇是成都某金融咨询公司的董事长,不仅信誉好,而且每个月都能够按时支付利息,他之前就在彭勇那里长期做借贷投资。2012年11月,MBA投资小组其中三人作为代表前往了彭勇的公司作投资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彭勇将自己包装成了一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向被害人鼓吹其公司有很多可以获得巨大利益的投资经营项目,如农业投资、房地产开发、体育产业等,投资这些项目可以获得丰厚、稳定的回报。

  项目优质,而且种类繁多,又是金融公司业内人士亲自操刀,这让MBA投资小组的成员们心动不已。2012年11月22日,MBA投资小组9名成员以每月3%的高额利息借给彭勇520万元。接下来的3个月,正如之前的承诺一样,借钱的9个人都如期收到了来自彭勇银行账户的借款利息,共计70万元。2013年1月,MBA投资小组当中有人再次接到了彭勇的电话,问他们还愿不愿意再借钱投资,这一次,彭勇约定的回报更加丰厚,二次借款的合同中明确写道,承诺的借款回报率甚至高达每月4.5%。为了获取更大的回报,2013年2月,MBA投资小组中3人又陆续向彭勇借款共计410万元。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等待他们的却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事实上,彼时时的彭勇早已山穷水尽。从2008年开始,他就借小额金融借贷公司工作人员的职务之便,以代为投资的名义从外界借款,通过转借给有借款需要的人,从中赚取息差。然而随着雪球越滚越大,资金链越拉越长,彭勇所谓“借款中间人”的买卖也开始捉襟见肘,他在社会上欠有大量的外债,他的名下的资产大部分已经抵押给他人。调查显示,截至案发时,彭勇的借款债务早已高达千万。

  2013年5月,深感大势不妙的MBA投资小组9名受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2013年9月11日彭勇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彭勇使用高额的利息向社会不特定的公众进行虚假宣传,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符合我国关于集资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日前,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以集资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陈睿告诉记者,近年来类似集资诈骗案件作案方式的悄然改变,有逐渐向高端人群发展的一个趋势,这种面向社会高端人群的集资诈骗行为,更容易获得大量的资金。因此,公众在进行投资理财活动时,一定要谨慎,以防上当受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