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学费未现降价潮 多数学校逐年涨价

http://mba.eol.cn    法治周末  2014-10-15    

  MBA教育自主定价遭疑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除个别院校部分MBA项目的学费在今年有所下降外,MBA学费并未出现下降潮,相反是逐年上涨。专家表示,我国各地逐渐把MBA学费定价权交给了学校,学校首先必须核算生均教育成本,然后按照学生承担的比例进行定价,且在核算生均教育成本时,应公开所有财务账本,不能由校方单方说了算,适当时可举行听证。

  1908年,一个最初专门为生意人设计的教育项目在美国哈佛大学诞生,它的名字叫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工商管理学硕士)。如今,MBA课程几乎遍开中国的各大院校,同时到MBA进修给自己“充充电”也成为很多求学者的最佳选择之一。

  然而,越来越高的MBA学费却成了不少人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我是2003年上的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MBA,学制两年,那时总的学费是6.6万元。”从事投资行业的李磊(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而在中国人民大学MBA中心官网,记者看到该校2014年MBA招生简章中全日制MBA总学费(该校2015年价格显示待定)为15.8万元。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北京20余所高校历年MBA招生简章发现,不仅同一学校每年MBA学费差额达到数万元,而且不同MBA类型班的学费也不同,不同学校的学费差额更大,低的有5万元,最高的可达40万元。

  “没办法,全国MBA学费普遍贵。最重要的原因是学校或学院有时会请一些企业高管或名人进行宣讲,出场费比较贵。MBA成本其实也是很高的。”欧凯教育(从事MBA等专业硕士考前辅导的培训机构)的一位负责MBA入学考试辅导招生的王老师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说。

  据了解,近年来MBA收费也是节节攀升。同时,据媒体报道,北京交通大学某MBA项目的学费在短短3年间先上调4.4万元后又下调2万元。因此有人质疑,这样随意地涨价或降价,有损学生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

  那么,MBA的学费是如何制定的?学校是否可以自行随意更改学费呢?

  MBA学费未普遍下降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反映该校MBA(工商管理硕士)学费增降幅度达数万元,没有统一的定价方式。这引发了公众对各个院校MBA学费普遍“自行浮动”的质疑。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北京交通大学近年来MBA招生简章了解到,其降价仅涉及在职MBA班(非定向生):2012年该校在职MBA班学费为5.8万元,2013年涨至10.2万元,而2015年的学费则又降为了8.2万元,比2013年降了2万元。

  “其实2014年在职MBA非定向生的学费就是按8.2万元收取的,当时因为发改委要求简化MBA班分类,因此我们决定对在职班不再单独分定向生与非定向生,进行统一收费。但当年招生简章已经发出无法更改,今年我们在招生简章里就按8.2万元收取。”北京交通大学一位负责招生的李老师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道。

  甚至有媒体据此称,MBA学费出现了降价潮。那么事实是否如此?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