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试舞弊背后的MBA招考乱象

http://mba.eol.cn    新华网  2014-01-18    

  近日被曝光的“哈尔滨理工大学MBA入学考试作弊”丑闻,将曾经的“高大上”MBA教育再次拉进人们的视线中。许多人发问:作为最早引入中国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MBA教育在中国已发展20多年,如今它怎么了?

  记者15日通过电话咨询了多家MBA考试辅导机构。“保过精品班”类型的课程费用多为2万多元,“VIP班”则高达近5万元,如果不过则退回3万元。多家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收费调剂是指通过了提前面试和笔试的国家线,但未通过所报学校的分数线,通过调剂可被其他学校录取。

  这些工作人员强调说,MBA考试很容易过,即使考生基础较差,只要交钱,申请材料将有专人进行一对一的修改,还将有模拟面试,笔试也可保证通过。

  多位国内高校MBA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辅导机构利用考生和MBA培养院校的信息不对称,进行收费调剂等服务项目,甚至有些辅导机构与培养院校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等,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MBA招生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生源已成为培养院校生存的首要条件。由于市场竞争缺乏规范与公平,除了少数品牌和教学实力强的院校外,大多数培养单位在压力与无奈中都与辅导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辅导机构一方面向报考学生收费,许诺可通过“组织作弊、打点学校”等措施“保过”,学生一旦笔试不过线,还可交费调剂到其他学校;另一方面辅导机构向一些品牌较差、生源不足的学校收费,替学校招生,使招生市场更加混乱。

  记者从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获悉,1996年MBA全国联考制度正式确立。2000年,国务院学位办开始对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学进行合格评估。到2010年,中国拥有MBA招生和培养资格的院校已达233所、236个培养单位,和1991年相比,扩张了26倍,超过3.6万人进入了MBA课堂,人数比1991年扩张了380多倍。

  虽然中国MBA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专家认为,且不论教学培养方式、同质化竞争、理论与实践脱节及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结构性失衡等问题,仅从入学考试作弊之规模、手段而言,足以让人吃惊。让人最为忧虑的是诚信问题,重重地敲痛了人们的心灵。MBA培养的是职业经理人,培养的是商业精英。诚信不至,何以立业?

  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副院长王雪野等人认为,中国MBA教育出现诚信危机,与大环境、考生、关联市场和培养院校等方面密切相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