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教学困惑:“普适”和“细分”难取舍

http://mba.eol.cn    中国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2-10-30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外大部分商学院MBA项目频频遭遇尴尬,全日制MBA也不例外。据美国GMAC报告显示,申请全日制MBA课程的人数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主要原因是经济萧条之下很多人难有放弃工作的勇气。为此,很多高校不得不依靠新花样来“细分”市场,博取学员的青睐。

  对于学校来说,想做好“细分型”MBA项目需要对学员的自身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没有管理知识和经验的学员来说,“细分”有点牵强了;而对学员而言,选择了全日制MBA项目必然需要非常明确自己的个人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细分型”MBA项目才是上选。这对于需要重新定位个人发展但缺乏管理经验的学员来说,选择全日制MBA需要仔细斟酌才行;同样,对商学院来说,全日制MBA项目的“细分”,更多应考虑学校本身的资源和能力,否则会成为噱头。

  为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立足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在全国具有一定地位的学科资源,开展“3S”全日制MBA项目,即soldier(军人)、student(学生)、staff(雇员)。充分考虑当前学员年龄小、经历少、社会分工细化的特点,通过军队、商学院、企业三种环境的熏陶,军人、学生、雇员三种角色的转换弥补当前全日制MBA学员经验和认知的不足。在“普适”的基础上,立足经、管、法学科优势“细分”学员特长,准确、精细地给学员做出人生定位。具体培养方案为:第一学期与军事院校合作培养,体验军队的学习生活制度,执行军人的训练标准,完成体能和意志的磨练。第二学期回到学校,学习现代管理的基础理论,形成系统的管理思维,掌握管理研究的方法。第二学期暑假完成境外学习计划,理解境外商学院教育方式,熟悉中西管理语境,拓展全球视野。第三至四学期,根据个人的职业发展和研究方向,通过对专业方向课的学习,达到能较熟练运用现代财经分析工具和相关法律规范。第四学期通过半年的企业岗位实习,了解企业的生产运作模式,熟悉企业的生态文化,并完成毕业设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