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MBA“定位准”提升职场生命力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2012-04-19    

  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在经历过一轮裁员浪潮后,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重新招聘,具有MBA学历的毕业生与其他专业的硕士又被带至同一竞争平台。显然,花费高成本“镀金”后的MBA学员更希望自己的投入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然而,目前中国已先后有超过200个学院开办了MBA项目,每年毕业生超过2万人,加上海外毕业归国的MBA,国内的MBA就业人数大幅增加,职位和收入水平分化明显加剧。

  可持续竞争力

  北大国际(BiMBA)院长杨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MBA教育在国内依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项目,无论是学生还是学院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短期行为。

  杨壮表示,当下的MBA教育需更多地从长远角度考虑,让MBA学生们不仅仅达到技能上的提高,更多的是能从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甚至品格上,达到更高层次的提升。“领导力、专业力、决断力、选择力和知行力,都是影响MBA在职场上长远发展的因素。”

  在杨壮看来,学生收入的高低不应是商学院的办学目标,MBA课程需培养“既深入了解中国商业环境和经济发展态势,又熟悉跨国经营操作规范的高级经理人,并帮助他们成长为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品位、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定位决定价值

  如何将可持续性的竞争力转化为强大职场生命力,关键还在于MBA学员对自身发展的定位。“定好位能使MBA学员的职场生命力得以持续,人生价值能充分展现。”北大国际(BiMBA)职业发展部负责人柴豫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表示。

  事实上,为MBA毕业生们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北大国际(BiMBA)特别成立职业发展部,并将工作定位于将MBA教育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发展紧密对接,为企业的人才需求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

  据了解,为降低人才在职场大环境下跟风择业的盲目性,职业发展部开设了职业教练项目,通过资深企业高管教练为MBA学生进行一对一多次教练辅导,制定可行的阶段性行动计划,对每位学员进行半年循序渐进的辅导。

  对此,柴豫荣表示,对于MBA学员,商学院应重视从一入学的自我认知探索和职业定位、到中期个人职场竞争力的梳理和培训课程,掌握职场动态和扩大行业接触,乃至到后期的实习和企业实战咨询项目。总体而言,学生的MBA学习过程始终需要伴随着职业发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指导和服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