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先行者:MBA受质疑缘自院校参差不齐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2011-10-25    

  早在1983年,国务院批准国内9所MBA试点院校的8年前,南开大学就与加拿大的3所大学展开MBA教育合作,在中国MBA教育史上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而张玉利正是其中的书写者之一。

  MBA先行者

  记者:南开大学是怎么启动MBA教育的?

  张玉利:80年代初期,南开大学是最早恢复重建管理学科的学校之一。1980年恢复重建,1981年开始招本科。1983年开始和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玛斯特大学和拉瓦尔大学进行MBA教育合作,推出正式的有学位的MBA教育项目。在专业性的学位教育方面,南开大学走在前面。正是有这样的背景,作了几年探索之后,1991年,国务院开始在国内搞MBA试点工作,南开大学是9所院校之一。1990年,国内MBA教育方案的论证在南开大学进行。南开为国内MBA教育的策划和准备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记者:第一届MBA招生情况怎么样?

  张玉利:第一届全国可能才招了80多个,我们当时在天津一个班,在云南一个班,招了40多个人吧。

  记者:南开大学首届MBA教学情况怎么样?

  张玉利:那时候我刚留校。由于国内MBA教育方案是由南大牵头定的,再加上南大与加拿大3所院校的MBA合作经验,在那个阶段,南大的课程教育方面,应该说是反映了工商管理核心的课程,体现了哲学方面、理念方面,以及生产、运营、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等。但是在MBA教育方面,显然是后期更加强化一些。

  南开特色

  记者:为什么成立南开大学MBA教育中心?

  张玉利:国内从1991年开办MBA试点,一直到1996年,其实都是在一个低水平发展的阶段。由于规模小,特色也没有很好地体现,各院校基本上是按照一般的研究生教育模式开展MBA教育。

  1997年,我国开展MBA联考。同时推出了在职攻读学位MBA项目,积极宣传鼓励有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接受MBA教育,特别强调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管理人才,对MBA教育的需求开始突显出来,MBA招生规模快速扩大,南大的MBA教育项目也得到快速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意识到,要发展好MBA教育,就必须要改变项目营运的观念,让它更好地体现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为此,南大在1999年率先成立了MBA教育中心,通过MBA教育中心的成立,使从学校、学院、老师这些层面都能够认真思考MBA教育的定位,与一般的企业管理研究生有什么不同。这个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MBA中心的成立对于更好地体现MBA教育的应用性、高端应用人才培养,以及MBA定位、教学特色的形成,起到了组织的保证和关键性的调整。

  记者:在中国的MBA教育中,南开大学有什么特色?

  张玉利:创新是一种手段,但我们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更好地把握MBA教育的内在规律,围绕着特色和质量进行创新。

  比如双导师制度。为每一位MBA学生配备两个导师,一个是学术型的,一个是实践型的。MBA学生和应届生不一样,他们有工作经验,他们的来源是多样化的,需求是多样化的,MBA教育要体现个性化的需求,MBA教育中心成立后,我们在MBA培养方案上设置了8个方向,以便满足MBA学员不同的需求。

  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专业学位的学位审核小组,在审核学位论文时不是拿着科学学位审核论文的标准来审核,这些对于保证专业学位教育的特色方面都有很大贡献。在管理方面,我们较早设置了助教制度,让MBA学生参与管理,组织和领导能力在一个团队中就能更好地体现。学生参与管理是南大在MBA教育方面的一个重要特色。

  最近,围绕服务滨海新区建设,更好地和社会结合起来,MBA中心开设了定制班,相当于企业预招聘。南开MBA在今年招生时采用动态的全年招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请校外的人力资源主管对考生的资格进行审查,相当于用人单位提前参与人才选拔。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