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颠覆性思考—MBA职业经理人素质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08-17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以MBA培养目标为依据,在进行大量的资料分析基础上,结合雇主、学员、教师大规模抽样调研的结果,开发了一套可衡量的MBA职业经理人素质模型。职业经理人素质模型由12项素质构成,包括领导团队能力、计划执行能力、客户导向能力、专业技能、市场环境敏锐度、创新能力、系统思考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人际技能、跨文化沟通能力、学习应变能力、商业伦理。这12项素质每一项素质都分为5个层级,每个层级都对应着MBA学员不同的行为或态度,学员可以利用这套模型测量出自己12项素质的分布情况,找到自身所对应的素质层级,并明确达成下一层级的行为或态度。

  在对众多素质、能力进行筛选并最终确定12项MBA职业经理人素质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是MBA学员自身在企业中角色的定位。MBA教育面向的学员多是中层管理者,这就要求学员具备“管理能力”,即在理解公司或上级意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计划、组织、控制等管理职能,整合各种可用资源,制定战略、做出决策并组织实施,以维持组织良性运转,此外,还需要培养学员为组织开拓市场、创造并维持强大的组织文化,带领团队向目标迈进的“领导能力”,其次,我们的培养理念不仅重视学员管理素质与领导素质的开发,还要重视学员自身专业素质的培养。专业素质作为管理与领导的基础,不仅能够帮助职业经理人以敏锐的眼光准确判断市场,进而合理规划并做出正确决策,同时还是其建立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武器。

  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个人专业素质,均属于“能力”层面,而我们的培养理念则深及学员的“品格”层面。这不仅包括学员的人际技能、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学习应变能力,更重要的还包括培养学员正确的价值观取向,在商业活动中遵循道德伦理的规范等。如果把学员整体素质比作一座“金字塔”的话,那么处于最底层也是最基础的位置的必定是态度和品格。这也与我们引入行动学习后,创立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核心理念相合,即通过引导的方式帮助学员在实践活动中改造心智模式,实现学员能力的提升、意识的自我完善以及品格的养成。我们培养的不是唯利是图的商业人,而是具备公民意识、遵循商业伦理规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并积极改造社会的现代职业经理人。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是其感召员工、创建积极的组织文化并且实现组织长远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因此,个人特质(人际技能、跨文化沟通能力、学习应变能力)和态度品质(商业伦理)也必然成为我们衡量优秀职业经理人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

  MBA职业经理人模型开发出来后,就被广泛的运用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的教学工作中。首先,在学员入学时可以使用这套素质模型自测,发现自己各个层面素质中的短板,形成清晰的自我定位和自我认知,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在MBA学习期间,“课程体系——行动学习——学术论文”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下不断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改善。未来学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专业课程体系,对于自身的素质短板进行针对性的强化。其次,在行动学习课程中,学员也将使用MBA职业经理人模型进行测评,在行动学习课程的不同阶段,课程导师可以通过测评结果,结合学员在课程中的行为事件观察结果,及时反馈信息,为学员提供人格特质的改善提供差异化的建议。在行动学习课程结束后,也可成为衡量学员行动学习课程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