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学院国际学生招收比例下降 应加强国际化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2011-06-23    

  历史上来说,商学院的发展是一个典型的美国现象。20世纪商学院的快速发展与美国商界在全球的领军趋势正好是相吻合的。美国的商业模式是其他国家试图模仿的对象,同样,其商学院的教育模式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商学院发展。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世界经济中心逐步向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转移,80%的世界市场增长发生在这这里,而其中的一半来自于低收入的国家。全球化早已不是什么新兴词汇,更不是什么商业秘密,而是国际市场发展的不可避免的趋势。成功的商业日益国际化,顶级商学院也将全球化作为其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指标。

  美国商学院作为全球商界精英人群的孵化地,对学校课程和学生构成的国际化程度一直十分关注,因为这对他们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竖立良好的全球化形象有积极帮助。国际学生群体的存在往往标志着该学院追求多元化和多层次的发展方向,并且为学生们在校园里提供直接的国际交流机会。

  但一些商学院最近纷纷表示,许多科目的国际申请人明显减少。根据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数据,总体来说,美国商学院国际学生的招收比例在2009-2010年度下降到24.8%,而两年前是26.5%。这一情况在国际化知名度非常高的商学院如哈佛,沃顿等学校或许并不存在,但对第二梯队的商学院尤其明显。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2012届国际学生的录取率仅为16%,是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许多商学院为了确保国际学生入学人数而采取了各种积极主动的招生手段,如资助国际背景的校友派遣回招生地进行学校宣传推广,利用在国外实习的在校生进行招生活动,还有的学校将目光转向非热门的土耳其和非洲等地。

  然而,国际学生的人数和比例越高就说明商学院的全球化程度越高吗?显然不完全是这样的,更为合理的评判是商学院如何培养自己的MBA学生更好地适应当前国际化的商业模式。有一些学校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尝试采用多种语言教学,并且开设海外校区。而大多数商学院现在则是以要求或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在海外开展实习或者调研为主,但这种短期行为还是无法满足MBA学生对该发展中地区或领域的深层次的了解。

  除了扎实地掌握必要的商业知识,作为具有全球头脑和眼光的MBA毕业生,更重要的是要对包括政府,商业操作,以及社会习惯等方面在内的不同文化背景有相当的理解。在非洲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前车之鉴表明,商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被当地文化所接受,而顶级商学院的毕业生们往往未能采取适当的应对方案。由此看出,商学院如果要进一步加强其全球化,在现有的课程设置中深化全球化内容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创新的方式和形式也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