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侦破系列假文凭案 涉全国200余公司高管

http://mba.eol.cn    成都晚报  2011-06-22    

  诈骗路径

  招生

  通过电话、短信招揽企业高管入学

  收费

  少则2万 多则19万

  培训

  在名校内开班授课 进行短期培训

  发证

  颁发假文凭并通过“山寨网站”自我认证

 

  今年1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接到居民刘彤艳(化名)的报案,称自己被一家自称能办理美国某高校博士学位证书的公司骗走了19万元人民币。

  回放

  19万买张假洋文凭 一查,歪的

  2010年8月,刘彤艳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称,某公司可以帮助办理美国林肯大学的DBA(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文凭),名额只有60名。

  刘彤艳和对方取得了联系。自称姓邓的年轻女子,称她们公司(北京神州亮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美国林肯大学在中国的办学点。

  邓某告诉刘彤艳,只需交19万元(学费和报名费14万元,认证费5万元),不用上课,也不用考试,就可以拿到美国林肯大学DBA学位证书。邓某向刘彤艳保证,相关学位证书是真的,并承诺,如果拿不到证书或证书通不过认证,公司保证全额退款。

  信以为真的刘彤艳到银行给对方的账户上打入了14万元。事后,邓某通知刘彤艳到在清华大学附近举办的一个培训班上了几次课。此后,刘彤艳又按邓某的要求交了现金5万元的证书认证费。

  2011年1月21日,邓某给了刘彤艳一张美国公立亚伯拉罕·林肯大学的DBA学位证书。

  刘彤艳拿到的这份盖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专用章”钢印的证书,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咨询得知,她取得的证书是假的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调查

  受害者多是企业高管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1月至5月,该院共受理利用国外假学历实施的诈骗犯罪7件,涉及33嫌疑人,涉案金额达796.8万元。相关案件的受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人数达339人。其中八成是企业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管人员。

  刘彤艳是较早发现自己被骗的受害人,也是被骗金额最多的一位。上述7件诈骗案件受害人的受骗经历都比较相似,都是受害人接到声称能办理美国某些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证书的电话或短信,对方称只要支付一定费用,无需上课,也不用参加考试或论文答辩,便能获得相关证书。

  “这些费用少则两万元,多则19万元。对管理专业感兴趣并能够支付高额费用的一般为企业高管人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饶明党告诉记者。

  犯罪嫌疑人拥有高学历

  饶明党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实施上述诈骗行为的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中,1人具有博士学历,3人有硕士学历,其余的也大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饶明党发现,上述案件的犯罪形式均为共同犯罪,并采取公司化运作方式。犯罪嫌疑人设立教育咨询类公司,以公司名义招聘员工,分段负责招生、培训、论文答辩、颁发学位、学历认证等各个环节。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