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恐怖大亨”本·拉登早年竟求学工商管理

http://mba.eol.cn    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05-03    

 

  图为:拉登生活照

  图为:拉登骑马的视频截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5月1日晚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美国2001年“9·11”袭击事件的幕后总策划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公开确认本·拉登的死讯。

  本·拉登1955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吉达,父亲穆罕默德·本·拉登为建筑业大亨,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育有54名子女。本·拉登出生后不久,父母离婚。
  他早年在出生地求学,后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习经济和工商管理学,同时热衷宗教。

  年轻时以李小龙为偶像 沙漠狂奔为“修炼成仙”

  他当过工程师,从石油和建筑业赚取了巨资。他在西方拥有数家公司,涉及建筑、石油、制造和宝石等诸多行业,个人财产估计达数十亿美元。

  不过,显赫的身世和花不完的金钱并不能让他感到愉快和满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播放过一部描述拉登人生轨迹的纪录片,拉登青少年时代的朋友在纪录片里讲述了他在成为“恐怖大亨”之前的生活。

  经常与拉登一起踢足球的同校学生巴塔尔菲回忆说:“我们一起看电影,包括西部牛仔片、空手道片、动作片等。”那时,拉登以电视剧《愤怒》中彼得·格雷夫斯扮演的枪手和功夫影星李小龙为偶像。

  CNN反恐专家彼得·伯根是《我所认识的本·拉登》一书的作者。伯根称,为了锻炼自己的体格,拉登和好友经常在没有食物和任何遮挡物的情况下在沙漠里狂奔。拉登第一任妻子的哥哥卡利法说:“我们在口袋里放了一些枣,随身带了些水,就只有这些。困了就睡在沙子上。”

  伯根在传记中还写到,尽管拉登是亿万家产的继承人,但他却睡在地板上,拒绝使用空调。他放弃了各种现代享受,为成为一名“圣战者”做好准备。

  遇爆炸也曾“抱头鼠窜”“历练”多年“助恐为业”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拉登参加了美国支持的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并与他人合建“圣战者服务中心”。1988年他在阿建立基地组织军事大本营及训练营地。

  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拉登与其追随者返回沙特。1990年海湾危机时,他因不满沙特邀请美国驻扎军队而离开那里。海湾战争结束后,他又流亡到苏丹。由于他涉嫌暗中资助恐怖活动,沙特阿拉伯于1994年2月正式剥夺了他的公民资格。

  1995年在利雅得的美国军用建筑物遭袭击,1996年6月沙特阿拉伯宰赫兰的美国兵营遭卡车炸弹袭击,美国认为拉登是这两起事件的主谋。1999年6月,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拉登。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等地遭恐怖袭击后,美国认定拉登是头号嫌疑犯。2004年,美国将悬赏金额增加到5000万美元。

  不过,“恐怖大亨”也不是一开始就那么硬朗。胡代伊夫·阿扎姆是本·拉登的精神导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的儿子,他接受采访时透露:“拉登以前听到爆炸声就会立刻跳起逃走,我们还经常为此嘲笑他。”

  拉登“双重性格”剖析

  敏感害羞有温情严厉残酷如暴君

  拉登的妻儿曾出书讲述拉登的家庭生活和成长经历,讲述“双面”拉登的独特人生。

  爱吃芒果也爱打人

  这本名为《本·拉登成长史》的书由拉登的夫人娜杰瓦、四子奥尔马和美国知名女作家珍妮·萨松三人合著,书中披露了拉登的许多生活细节和“双面”性格。

  书中描述,拉登具有双重性格。一个拉登醉心园艺,喜欢吃芒果,好开快车;另一个拉登则手握冲锋枪和笞杖,儿子们笑时露齿过多,他就挥杖惩罚。

  一个拉登敏感害羞,害怕女性;另一个拉登不许妻子用电器,让孩子躺在水泥地上过夜。

  不让妻子使用电器

  娜杰瓦现年51岁,15岁嫁给拉登,两人育有7男4女。在娜杰瓦眼中,拉登对家人苛刻同时也不乏温情。

  娜杰瓦描述自己7岁时第一次见到拉登的情景:“他是如此严肃认真的男孩,骄傲而不自大,细腻而不软弱,深沉而不阴郁。”娜杰瓦说,拉登在成长中专注研习宗教,趋于保守,他向娜杰瓦“示爱”的方式就是把后院最好的葡萄留给她。

  娜杰瓦告诉《纽约邮报》记者,她1974年不顾母亲反对嫁给拉登。婚礼禁止舞会、取乐和玩笑,沉闷无趣,婚后生活与世隔绝。在30年的婚姻中,拉登只允许娜杰瓦走访亲属时离家,禁止她使用冰箱、空调、电视、电话等电器。

  欲将儿子制成“人弹”

  同母亲一样,奥尔马对父亲也是爱恨交织。

  奥尔马在书中说,他崇拜拉登擅长骑马,英语流畅,是数学天才。

  然而,拉登对孩子严厉苛刻,有时不近人情。奥尔马患哮喘,父亲不让他用药,只准用洋葱和蜂巢。

  奥尔马还记得,父亲有一次驾车带全家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一处沙漠露营,他命令大儿子挖洞,大小必须可以容纳所有人,借此训练儿子面对艰难生活的能力。拉登还命令全家在沙漠中过夜,不给食物和饮水,当时他最小的孩子只有一两岁。

  奥尔马在书中还披露,拉登曾想把他训练成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但被他愤怒拒绝。

  揭秘拉登漫漫10年逃亡路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