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点军校如何培养商业领袖 成“最大商学院”

http://mba.eol.cn    中国经济网  2011-04-13    

  3月27日至4月6日,由富睿财智控股有限公司策划、南大商学院院长赵曙明带队的南大商学院“财富之旅海外游学团”,在美国西点军校、华尔街、纳斯达克、纽约证交所、巴菲特哈撒维公司、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参观学习。其中,在西点军校的一整天强化训练,让大家获益匪浅。本报记者作为学员亲历全程。

  A 南大游学团来了

  西点士兵不查验就放行了

  在距离纽约市约50英里的北部,风景如画的哈德逊河谷西岸,有一大片用灰色花岗岩石头垒砌成的建筑楼群,其间镶嵌着几块大小不一的绿茵草坪和几尊栩栩如生的青铜雕像,时不时会出现一列列身着灰色制服或迷彩服、唱着军歌、迈着整齐步伐的队伍。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美国西点军校。3月27日傍晚,作为此次游学活动的第一站,我们的车准时抵达。

  据介绍,西点军校的正式名称叫“美国军事学院”,由于校址位于纽约北部哈德逊河西岸的橙县西点镇,故又被称作“西点军校”或“西点”。“911”前,这里向公众开放,所有人都可以自由进出参观,但911后改变了,参观的人必须预约,而且,所有进入者,都必须被查验身份。

  我们的车停在西点军校门口,身挂枪支的士兵上车了,看似要查验身份的模样。但在与接待我们的美中培训中心负责人交流获知我们的身份和来历后,这位士兵露出善意的笑容,用中文说了句“你好”,随即下车,挥手放行了。

  B 在最美的教室上课

  教官罗列数据为西点骄傲

  3月28日,我们在西点军校接受一天的强化培训。我们教室正对着哈德逊河,给我们上课的西点军校陆军培训中心主任说,这间教室是上课最不容易让人精力集中的教室,因为外面的景色太美了,很容易让人分神,把视线移到窗外。

  军校是培训军人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商界人士选择到这里参加培训?教官罗列了一组让西点感到骄傲的数字:据美国商业年鉴统计,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世界500强企业中,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经理、董事一级的有5000多名。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商学院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没有任何借口”是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它强化学员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找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其核心是敬业、责任、服从、诚实。这也是众多著名企业建立杰出团队、提升企业凝聚力的最重要的准则。职责、荣誉、国家,这是西点军校校训,三个词随处可见:衣服、旗帜、纪念品、文具……甚至在纸巾上也能看到。西点军校凭借着独特的人文氛围,浓厚的历史底蕴及“培养领导者”的核心育人观念,培养出了无数不逊于任何世界顶级商校的企业领导者。

  C 培养企业高管领导力

  西点专为中国商界设培训课程

  西点军校毕业生的骄人业绩,使西点军校相信,西点人无论在战场还是商海,都可以成为伟大的领袖。由此,任何组织都可以从西点军校的训练中得到借鉴。据介绍,我们这次接受的“领导力培养+成功的企业战略”课程项目,是为中国企业的高管设立的,此前已有知名高校MBA、中国商界领袖代表团等多个中国团队来此接受过培训。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学习和使用西点军校领导力的基本原则,来帮助企业高管发现具有自己性格特点的领导风格,并应用到日常管理中。

  西点军校前校长戴夫?帕尔默曾经说过一句话来强调西点军校领导力培训体系的强大作用:“随便给我一个人,只要不是精神分裂症,我都可以把他培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帕尔默认为,西点军校的人文环境,以及西点军校强有力的领导力培训体系,可以把一个普通人,通过情境的安排和设计,培养、培育成为伟大的领导者。

  西点军校的正规培训是极其严格的,西点军校对学生的要求: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刚毅。学员执行任务只能回答“我一定做到”、“我能行”,最差也是“我执行”、“是”。据介绍,西点每年招一千名学员,其中90%来自美国,10%来自世界90个国家。淘汰制每年都有,最后只有50%―70%能毕业。目前西点对中国开放的只是短期培训,正规的大学招生还没有对中国开放。

  D 团队互动式教学

  揭秘培养毅力成就商业领袖

  教官为我们设计的课程有不少互动环节,有些是他提问请我们回答,有些,则是让我们分成小组先开展讨论,然后得出小组的结论再派代表回答。教官说,提升团队合作力是体现领导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西点军校对领导力的训练,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军事训练、体能训练、智力训练、道德、精神和社交。学员不得撒谎,欺骗,偷盗,不仅要自律,发现还要举报。培养人才是两方面,学者和武士。让懦弱的人思考,强健的人去战斗。西点军校是四年制,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从大一开始就进行领导力培养。自己来领导。年长的领导年幼的学生。主要是军事技能的培养。学生周六也要训练。男生要学习拳击。毕业时欢呼,下午就宣誓成为军官。

  西点军校因为培养出众多的商办领袖而有“美国最大的商学院”之誉。但西点的课程中,没有金融、财会等技术性很强的商科课程,为什么他们学员会在商界卓有成就?奥秘是啥?教官说,西点军校对学员毅力和追求目标能力的培养,使西点生到企业以后能很快补充所需的技术性知识,迅速跟上企业节奏,团队能力又使他们能很快融入企业文化,并迅速从执行层到领导层。

  领导力的定义很多,但西点认为,领导力首先是一个系统。在系统之下,领导力体现的不仅是个人能力,而是系统之内人与人互动的结果,如果有积极的影响,就产生领导力。系统之下人与人之间互动的结果产生使命感方向感,每个人都受到鼓励,就产生了领导力。不仅让组织达到目的,而且在达到目的的同时可以提升组织。这个很重要。有的采取强压,目的达到了,但过程中人灰心,这个组织也就摧毁了,领导力就是最大限度开发人的潜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