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钱颖一:中国传统教育文化扼杀创造性思维

http://mba.eol.cn    新浪  2011-02-18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钱颖一:各位论坛的理事、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又一次来到亚布力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并且在“思想原创空间”中发言。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十年 新思维 新力量”,十年后就是2020年,那年也正是中国要建成创新型国家的一年。那么新思维从哪里来呢?原创从哪里来?创新又从哪里来?过去五年我在清华经管学院担任院长,这让我有机会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从一个教育机构管理者的角度对教育与创新的关系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今天我与各位企业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我先讲三个与教育有关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于中国和美国的。大家是否知道今年以来华尔街日报有关中美问题最热门的文章是什么?它既不是关于汇率和中美贸易摩擦,也不是关于胡锦涛主席访美,而是在2011年1月8日有关教育的文章题为中国母亲为何更胜一筹。文章讲述她如何用中国式教育方法在美国教育她的两个女儿,她刚出了一本书叫做《虎妈的战歌》。就在这篇文章同一版上是另一篇关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评估结果报告,这个国际项目每三年对世界各地15岁的中学生在阅读数学和自然科学三个项目进行考试评估。在2010年的评估中上海市的中学生在三项中均名列全球第一,而美国的中学生阅读排第17名,数学排第31名,自然科学排第23名。可想而知这两篇文章放在一起给美国人带来的冲击,有点像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时的情形,这篇文章和这本书迅速成为美国主流媒体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话题,“中国虎妈”立刻成为流行词。其实它所讲述的内容都是我们中国家长教育子女的一般方法,要用功读书不要看电视,不要玩儿电脑游戏,苦练钢琴和小提琴,不要碰其他乐器等等,但是它们都于美国式的教育方式背道而驰,不过她的大女儿获得了在美国卡耐基演奏厅 演奏钢琴的机会。

  第二个故事关于印度的。2009年印度最火爆的电影是《三个傻瓜》,这个电影打破了印度电影的票房记录,它是一部讽刺印度大学教育制度的喜剧片。印度的教育体制中存在类似于中国的填鸭式教育的问题,但是这部影片大肆抨击这种教育体制,公开赞扬不循规蹈矩的学生,它既是娱乐片又具有深度的启发意义。我们不要小看印度的高等教育,去年有三所世界级商学院院长更换,在前后3、4个月时间,哈佛商学院,芝加哥商学院和另外一所商学院都更换了院长,有趣的是新任命的院长都是印度人,而且都是在印度读完本科的印度人。据说在哈佛商学院最后三名院长候选人当中有两名是印度人。在哈佛商学院近200名教授有20几位印度教授只有1位中国教授还不是终身教授。所以在未来十年不大有机会有中国人做院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