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报名月底截止 专家提醒报名三要素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0-10-29    

  2011年MBA全国联考网上报名只剩3天时间,月底即将截止,想要报名的考生要抓紧了。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MBA报考有三大特点,一是80后考生成为报考主力军,二是非全日制大学专科、本科、电大、夜大、函大及自考的考生较往年明显增多,三是考试大纲的考革,使得联考对数学难度要求下降,吸引了相当部分文科考生和一些平时时间较忙,但工作经验丰富的考生。

  笔试面试同样重要

  MBA是英文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工商管理硕士)的简称,是源于欧美国家的一种专门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的专业硕士学位。

  MBA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职业管理人员,其学位是一种注重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培养的学位,是能力培养重于知识传授的学位。它教授的是面对实战的“管理”,而不是注重研究的“管理学”。它要求毕业生有应变能力、预测能力、综合能力、组织能力,并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市场和国际化竞争中不断发展,不断取胜。其课程内容涉及管理类、经济学类、金融、财务、法律等等,能力训练不光讲究组织、领导才能,也涉及以口才为依托的沟通能力、把握全局、进行敏锐思考、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等等。

  在笔试环节,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决定,从2010年起,MBA、MPA、MPAcc入学考试使用同样的综合能力考试试卷和英语考试试卷。北大清华MBA联考考前辅导英语主讲周福明表示,评判一个人是否适合攻读MBA,一方面要通过笔试测验考生所具备的学习MBA课程所需要的相关知识基础和运用有关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面试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判断其在管理领域是否具有发展潜力。

  面试不仅要考查考生的知识面、表达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反应能力,还要考查考生的学业背景、工作经验和工作业绩。全国各MBA培养院校都十分重视面试这一重要环节。近年来,许多MBA培养院校已经加大了面试在MBA新生录取中的权重。

  厦门精学教育机构校长、北大商学网厦门分校校长张日祥指出,目前有部分考生因存在名校情结,忽略自身的实力,反而让自己陷入反复复读、反复报考的焦虑状态。张日祥建议,考生在报考和择校时应考虑以下3个因素:

  1.读MBA为了工作还是文凭?

  选择读MBA,是以工作为导向,感到工作中困惑越积越多,想好好地静下心来接受系统的指导?还是仅仅只想多拿一个文凭?或者是以学习为导向,觉得现在工作虽然用不上,但先学着,将来发展需要这部分知识储备?

  对此,考生自己一定要明确。因为,你现在都没弄明白,不仅是显示你在人生规划上的随意,同时也很不经济。

  2.非要报考名校吗?

  如有实力,报名校当然是最好的。但是考生要先对自己的学习实力和自身素质进行客观的评估,评估的标准就是名校的招生政策,包括报考条件、历史分数线、历史考录比率、面试条款等。当然,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院校对调剂条件的变动,考生对于第一志愿的填写必须慎之又慎,有相当部分院校明确表示不接受调剂生。

  3.可否考虑西部院校?

  西部院校的最大特点是录取分数线比东部低,这对十分渴望得到进校学习MBA知识机会而自身基础相当弱的考生是个值得好好考虑的有利因素。此外,如果考生的目标就业城市正好也在西部,那就非常值得选择去西部院校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