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异地办学能否成为接受MBA教育的捷径?

http://mba.eol.cn    中国MBAhome网综合报道  2010-10-15    

  MBA异地办班令人堪忧

  各大自主划线院校本周将陆续进行复试,招生院校争夺优质生源,考生希望进入理想院校,面对逐年增加的报考人数,竞争日趋激烈。部分考生把目光投向招生院校异地办班,异地班是否能成为接受MBA教育的捷径呢?

  “圈地运动”

  10多家MBA院校涌进深圳

  几年前,中国商学院的“圈地”运动曾经掀起硝烟弥漫,而深圳因其独特的城市条件也成为众多名校商学院争相夺取之地。1994年,上海交大在深圳青年学院的教学点招收当地MBA生,开创了商学院异地办学的先河。随后的2001年,清华和北大先后声势浩大地在深圳设立研究生院,此后,MBA异地办学的潮流风起云涌,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纷纷加入其中。最高峰时,深圳的MBA院校达到了10多家,其数量之多也只有高校云集的北京可与之相比。

  十多年来,这些试图扎根深圳的商学院确实为深圳培养了众多的人才,然而,发展至今,为何却纷纷选择退出?

  现象

  异地办学“水土不服”

  MBA异地办学能否做到原汁原味?是最为人质疑的。很多商学院虽然具有十分知名的品牌,但往往到了异地就“水土不服”。

  就MBA教学而言,主要的教学基础设施包括:案例教学环境、多媒体教学环境、图书资料、光盘检索资料库、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接入条件等。其中,比较能体现MBA教学特色的基础设施要求是案例教学环境,这些均是异地办学很难做到的。

  不少MBA异地办学点与分校之间,各种环境条件差别较大,既无案例教室,也无计算机和网络接入条件,图书资料和光盘数据库检索条件一般也比较差,难以支撑MBA教学。这也是导致其质量下降,发展规模受制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教学案例是否适合本地也是一个问题。目前在南方异地办学的众多商学院均是北方过来的,在教学理念、管理方法、案例选择上能否因地制宜,适合珠三角的经理人也是一个瓶颈。

  中山大学岭南国际MBA项目招生主管李志明表示,商学院开拓异地办学点,等于将现有的教学经验、教学模式、师资全部移植到另一个城市去,师资和教学模式是否会“水土不服”?教学内容能否保持“原汁原味”?都是各家学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从目前看,有些异地办学项目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这些学校本部的品牌非常强,但在异地因为缺乏有效的管理,市场并不受落。

  观点

  成本过高难以维持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招生办主任葛琳表示,办MBA,需要高水平的师资,教学软硬设施也均要达到一定水平,这些都是高成本的投入。目前大多数学校为了节省成本,选择与本地单位合作。总校大多只是提供师资、教学等软件设施,而学校的校园建设、设施等均由合作单位负责,这些分校和总校无论在教学水平、师资队伍或校园氛围方面,都和总校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然而,异地办学在师资投入方面的成本却要更大,几乎所有名教授、名专家都必须充当“空中飞人”,不定期从总部飞来讲学。

  因此,任何学校开展异地MBA招生,都需要一个规模效应,报名的人数越多,成本才能收回来,校本部也就越重视,无论是师资供给还是资金的投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也就越多。学生学习的课程内容及享受到的教育服务也才能得到保证。

  然而,由于近年来,MBA市场竞争激烈,招生人数往往很难保证达到一定规模,要维持发展相当不容易。

  学生质疑

  证书含金量不足

  在招生上,异地教学点的证书也受到了质疑。一位某名校广州MBA教学点毕业的学生表示,自己拿着这个证书求职,却经常受到招聘单位的质疑。“感觉好像比本部的人要低一等似的。”

  很多企业负责人在收到这样的证书的时候,通常都会考察学生享有的教育经历和总校学生是否一样,更有一些一看到这样的学生,就会将其“晾”在一边。这些负责人坦言,如果在同等条件下,他们还是会优先考虑总校的学生。

  狼来了:国外商学院涌入中国

  各商学院收缩版图,除了自身的经营管理外,外来的压力也是一大因素。国内商学院在缩水,而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学院却在进军中国市场。每年全球MBA巡展在中国举行时,世界知名商学院总会蜂拥而至。另外,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均进入中国,这些国际一流商学院所带来的国际视野、教育水平、教学资源等,均是国内商学院无法相比的。

  竞争压力下,逼使国内各商学院不得不压缩规模,加大投入,提高教育质量,打造精品。

  另外,一些学校也采取了与国际名校合作,举办中外MBA的项目。从目前的情况看,海外MBA毕业生缺乏的是人际关系,国内MBA生缺乏的是实践经验和国际视野,而中外合作的MBA项目,将国际先进管理思想与本土实情有机结合,刚好可弥补这些不足。而对国内的院校来说,通过合作办学,师资和教学思维既有交流,又有碰撞,对提升其自身的办学水平很有裨益。

  政策:国家严把“异地办学”关

  针对异地办学带来的种种问题,国家近年来已加强了对MBA异地办学的管理。国务院学位办关于2006招收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通知中就明确指出,“各招生单位应根据社会需求,统筹考虑教学资源承受能力和培养条件,实事求是地制定招生规模。除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外,其他类别禁止异地办学。”另据可靠消息称,教育部将出台相关政策,所有地方院校MBA项目均不允许异地办学,招收正式MBA学生。这可能也是众多名校退出深圳市场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国家严把名校“异地办学”关,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品牌是很有好处的。异地办学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可为之。对于有条件的名牌大学,也要注意避免简单“复制”的做法。正如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所说,办学好坏与否的关键不在于是否异地办学,而在于怎么办学。异地办学当然不能是简单地COPY(复制),而应该利用当地的优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