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能否重放“黄金学位”光彩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09-06-05    

  ■金融危机对MBA教育的正面影响远远胜过负面影响

  ■女性攻读MBA的比例显著提高

  ■人才能力与企业需求不匹配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景下,不少征战职场多年的精英人士在经济低迷的时期有更多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对MBA教育的正面影响远远胜过负面影响,MBA作为"黄金学位"将重拾昔日光彩。

  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发现,虽然通过MBA教育,在入学前后,学员的职位和薪金都有了很大不同,MBA人才能力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却并不令人满意。

  目前存在的一个普遍矛盾是,不少人将MBA当做从基层跃至管理阶层的跳板,不肯踏实做好基层工作,忠诚度不高,还有企业的不守信誉现象也导致了现今MBA与企业需求出现落差。对于MBA教育而言,究竟离企业还有多远?

  市场:中国MBA市场需求巨大

  日前,业内专家按照国外情况分析后指出,我国将需要数十万MBA/EMBA人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MBA的报考人数从2005年至2007年都在缓慢上升,但去年1月的报考人数比2007年猛增28.8%,达到5.2714万人。而今年1月的报考人数预计再次增长高达30%左右,突破6万人。全国不少考生集中报考了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MBA院校,报考人数增幅均达30%以上。

  从目前的情况看,金融危机对教育的正面影响远远制胜负面影响,据有关专家估计,2010年全国MBA报考人数有可能突破7万人,达到历史最高点,招生单位有望再次增加。

  企业:MBA缺少现实精神

  “招聘面试时MBA学生似乎更关心我们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对他们有什么要求,一般很少主动问到。”中石化华北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刘丹认为这是在招聘时遇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她感到MBA学生在求职应聘时对企业的用人需求把握不准,更关注宏观角度的内容,而不太关注微观的操作能力。“如果不把课堂学到的一些理念与企业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就说明MBA还没有考虑好如何在企业更好地找到发展机会。”

  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对此非常有同感,她日前公开表示,目前整个企业管理的人才市场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大家都希望MBA教育提供的是有实际管理能力和管理技能的人才,这样才能够拿到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发展机会。“要知道,任何事情都有性价比,企业是现实的,不可能为眼高手低、没有实际能力的职员提供好的待遇,一个人能够给公司创造的价值和公司付给他的薪酬永远会趋于匹配。”王晶说。

  现状:人才实际能力与企业需求相距甚远

  “我国MBA的实际能力远远没有赶上企业的需求。”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凯表示,企业往往看重MBA的协调管理和团队领导能力,期望其在大小不同的团队中发挥核心作用。而恰恰在这方面,我国MBA的实际能力偏低。“这主要是因为当前的MBA年龄普遍偏低,实际的工作经验不足造成的。”李凯说。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了我国MBA教育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业内不少专家认为,MBA是市场化的产物,它只有真正面向企业、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但国内的MBA学院的教育中,还确实面临着解决企业需求与MBA能力之间的错位问题。

  中山大学MBA中心主任王怀远认为,MBA和企业不一致的价值观,极容易导致MBA职业忠诚度不高,在新的机会出现后容易流失、跳槽”。他认为,这样比较普遍存在的一种矛盾现象,值得职场人士和MBA培养院校深思。

  解决之道——

  办市场需要的MBA专业

  MBA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走向了细分市场需求、细分专业的方向。目前国内商学院逐步开办了新的MBA专业和方向。

  优化教育理念与办学思路

  从国外MBA院校的发展趋势看,首先是强调领导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第二要考虑学生实际的需求,培养多样化的课程,提供不同难度的课程等;第三是国际化;最后就是需要教师全新设计课程。

  丰富师资资源

  大量聘请来自企业的MBA导师,已经成为各MBA院校丰富教学的重要举措。北京达奇广告公司总经理明清,有着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师的职业经历,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毕业的EMBA,也是成功的女企业家。她告诉记者,好几家大学都有意向请她给MBA讲课,最近她又接到了其母校北师大MBA教育中心聘请其担任MBA导师的邀请。(黄良进 邓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