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或成职场“避风港”?

http://mba.eol.cn    《投资有道》  2009-05-07    

  文/顾冰

  “这一届MBA比较不幸”,今年4月才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毕业的胡妍婷说道,她的毕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银行今年几乎没招过人,VC、PE更都“歇菜”了。但她更“懊悔”的是,自己在判断经济形势上“摆了个大乌龙”。2007年,在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工作的胡妍婷,觉得经济增速已到顶峰,再加上并非科班出生,职业生涯遭遇“瓶颈”,在两方面作用下,决定读个MBA作为躲避经济危机的“避风港”。“结果经济危机迟来了一年”,胡妍婷笑着说道,而在入学后,她发现自己班级里很多同学都有类似的想法。

  但从事金融业的胡妍婷并不后悔读MBA,因为在计算“投资回报率”、“机会成本”后,发现选择回学校读书是明智的。她先生就是最好的例子,2005年中欧MBA毕业,“半年就收回成本”,薪酬更比原先翻了3~5倍。而在中欧的学习生活中,胡妍婷学到了很多,“对外企来说,MBA学位也非常重要”,胡妍婷补充道。更重要的是,目前胡妍婷已在渣打银行找到了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部副总监的新工作,“我对投资回报率,相当满足”。作为过来人,如今总有朋友向胡妍婷咨询MBA的情况,而她的建议是,商学院的兴衰是反经济周期的,经济环境不好将大大降低读MBA的机会成本,“强烈鼓励朋友去读MBA,特别是现在”。

  愈危机愈学习

  MBA学费很贵,但其实还有一项最为高昂的成本:机会成本。全职MBA意味着中断工作,暂时放慢职业积累,甚至放弃两年的薪水。

  而在经济向好时,人们一般不舍得拿出12~24个月时间去读书,但在萧条中大家愿意把学校作为避风港,等待经济复苏。同时,可以借助MBA实现职业转型,这也是最近商学院招生景气大涨的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中欧报名MBA的人数增幅20%”,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主任李媛媛表示。而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部主任Lim Yue Wen也表示,自去年10月开始的录取周期起,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在申请人的数目以及质量上已经看见一个令人鼓舞的趋势。

  Lim Yue Wen觉得,2009年报考MBA的学生人数增加,有两大原因。首先,金融风暴通常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给许多人来提升自己,因为追求教育的机会成本是相对较低的。当下一次周期性好转到来时,这些人可以具备更好的条件去推进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次,金融危机也意味着工作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求职者必须将自己从人群中凸现出来。一个声誉良好的学校的MBA学位,对申请人可以说是一项极好的优势。

  历史经验也证明,当经济出现衰退或公司陷入困境时,更多的人开始进行自我投资,商学院会收到更多入学申请。上一轮MBA报名高峰,就在10年前网络公司泡沫破灭时。

  报考MBA的竞争正在逐步加剧。

  最近李媛媛就对报考中欧优秀生源的比重大幅提高,而感到高兴,报名学生中不乏雷曼兄弟副总裁等让人眼前一亮的人物。李媛媛觉得,中欧采取全球招生,学生采用全英文授课,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去海外留学非但成本更高,而且就业未必有保证,导致不少优秀的中国学生选择去中欧就读。

  而另一个趋势是,今年外籍学生报名人数大幅提高。在中欧2008~2009年的招生季,MBA国际学生的报名人数增加了50%。“现在中欧学生中,40%是外籍人士”,李媛媛表示,外籍学生报考人数大幅增加,一类是对中国的经济成就和文化等感兴趣,一类是想寻找自己国家之外的发展机会,在2008年中欧招收的新生中,10%是来自华尔街的投行精英。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受到青睐的不仅是MBA,还有EMBA。“我们现在报名的人数很多,尤其是企业高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认为,越是好的 企业,其领导者往往学习能力越强,而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越好的企业越想知道企业今后应如何应对变局。据张维炯介绍,目前中欧EMBA报名人数踊跃,像中欧与哈佛合办的CEO班,报名人数迅速突破了50人。

  正是由于报名人数的急速增加,商学院也成了经济危机中,少有几个还在急速扩张的产业。以中欧为例,随着考生人数增多,中欧准备扩大“产能”,2009年将完成北京校园的建设和装修,并启动上海校园的三期建设。

  最好投资

  对公司人而言,国内一线商学院MBA学费动辄几十万,是件令人颇有压力的事。 读MBA的成本还不仅于此,至少还包括:学费、生活费、社交费等。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机会成本固然大幅降低,但高昂的学费却开始成为问题。毕竟金融危机,“现金为王”。

  以海外学生为例,据李媛媛介绍,过去中欧录取海外学生后,学生不来的情况多是老板加薪挽留,或被其他学校录取,由于财力原因的只有5%,但今年这个比例却大幅提高到30%。而外币市场的波动也令不少学生感到困扰,以韩国学生为例,由于韩币大幅贬值,学费以韩元计至少增长了近50%。

  但更多的人仍认为,读MBA是个不错的投资。

  比胡妍婷晚一年就读MBA的祈峰,就非常相信这点。如今他正在新加坡学习,就读新国大商学院的他,正翘首以待金融危机尽快结束。之前作为一个纯粹的技术工程师,他希望经过MBA的学习,今后的职业生涯将会不同于之前。

  的确对很多人来说,读MBA的收益正在于两点:转行或者职业加速。

  对于不少人来说,MBA也许是人生当中成本最高昂的投资,投资回报当然是每个人都必须考虑的。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09年全球MBA百强排名”,就特别列举了三个衡量就业的指标:薪水所占的权重值、毕业后薪水增加幅度以及毕业后三个月内的就业率。

  “投资者”应明白,在选择具体商学院的时候,选择名校的确能够使收入显著提升。

  学院 国家 毕业后 薪水增加 就业率

  年薪(美元) 幅度(%) (%)

  沃顿商学院 美国 169784 119 89

  伦敦商学院 英国 146565 121 90

  哈佛商学院 美国 163637 115 93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美国 164310 132 92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 法国/新加坡 147908 108 89

  斯坦福商学院 美国 170340 105 93

  西班牙企业学院(IEBS) 西班牙 132925 169 91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国 151641 179 92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 美国 156451 121 90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美国 144125 133 93国际著名商学院“回报指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