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9全国MBA联考错卷事件低级错误如何避免?

http://mba.eol.cn    广州日报   2009-01-14    

  据悉,在刚刚结束2009年全国MBA联考“综合能力”考试考场爆出惊人消息,数学部分因为试卷10道选择题未印选项全部作废,这些题目属于综合真题条件充分性判断试题,共10题30 分值。这个作废通知是在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到达考场,此时多数考生已经对这些题目作出了思考和答题。

  这个新闻俨然是“三鹿事件”在教育界的重演。教育部出题的严谨性和监管制度遭到了考生的严重质疑:考卷出来前没有审核吗?印刷后不检查吗?考试前没有人测试题目吗?只要稍加检查,怎么会看不出这么低级的错误?“由于印刷错误”的轻描淡写解释显然难以服众。如果这三关任何一关有人堵住了漏洞,就不会将笑话闹得世人皆知了。

  “三鹿事件”显示出社会道德和责任感的缺失,错题事件中有关负责人的责任感又在哪里?对比在各大高校中高悬的“公正合理,诚信应试”的条幅,这个错题事件显然是个极大的讽刺。从客观上而言,这次考试已经丧失了公正合理性。教育部的疏忽大意对辛辛苦苦备战的考生显然是不公平的,考生的考试分数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他们的水平,并且首场考试的失误,势必影响他们后续考试的情绪。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此次联考的作文题是写“三鹿事件”,有考生直言是教育部的“三鹿事件”,与三聚氰胺蔓延的情形类似,此次出现如此失误,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监管。国家在严厉查处问题企业,加大力度监管问题奶粉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将监管范围扩大到教育领域?特别是全国性的、关系到上百万考生命运的MBA联考上?

  虽然教育部已经为此事公开道歉,然而道歉能够弥补给广大考生带来的损失和痛苦吗?接下来的招生录取环节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性,这又是一道难题。此事件伤害最大的恐怕是民众对于政府部门的信任。正如“三鹿事件”发生后,民众对于中国所有的奶制品以及“国家免检食品”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感。对此错题事件,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对主要责任人的惩处和追究,更希望看到教育部能够吸取教训,弥补监管机制存在的漏洞,多一些专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重塑政府的公信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