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毕业生:两年之后 我站在全球看未来

http://mba.eol.cn    搜狐  2008-12-31    

  主人公:

  汪维纲,中华职业精英网(CPN)总裁

  学习经历:

  2000至2002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攻读MBA

  在新加坡 我做出了留学的决定

  以前我并没有留学的打算,因为担心辛苦建立的关系网会因自己的离开而断裂。

  更何况,当时我在著名的贝恩管理咨询公司有着稳定的工作,还成为公司里第一个被派往海外的人,在1999年底前往新加坡工作。当时我身边有不少毕业于海外名校的同事,他们的良好素养让我对留学有了感性的认识。但及至赴新工作,才让我真正下定留学的决心。在那里,不少有留学经历的人被吸引到政府部门和商界工作,他们的职业化成为新加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助推剂。

  与许多人相比,我是幸运的,因为公司负担了我全部的学费,条件是在学成后回到中国为贝恩至少工作一年。

  在美国 MBA带给我全球化视野

  2000年,我来到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没有学费的负担,我得以将所有时间都花在学习和对美国社会的接触与了解上。中美教育有很大差距。在美国,教育被当作共同探索的过程,那里没有权威,教授扮演着启发、引导的角色,与学生平等相处。他们教的更多的是方法,而非答案、固定框架。由于同学是来自各地的精英,课堂上常能听到不同的声音,收获不少。

  MBA无法教人成为天才老板,但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你的世界观、思维方式和与人沟通方法。两年的学习使我形成了自己的思维体系,习惯于以量化方法和全球眼光看待世界。而在与美国社会的接触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信誉的重要性,这其实也是生意人必备的素质。

  在中国 用创业检验MBA所学

  完成学业后我如约回国,在贝恩继续工作。在美国时,有感于中美职业化的巨大差距,我就已经开始创建CPN的工作。回国后,贝恩、CPN两头兼顾的状态让我疲惫不堪。又到了该做选择的时候:咨询工作很有意思,但通常无法看到结果和执行过程;相比之下能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更让人动心,对我而言,专心发展CPN更有挑战性。于是,2003年我离开贝恩,身份变成了中华职业精英网总裁。

  MBA让我受益匪浅,但学到的东西也要经过实践。尽管一年来我曾吃亏上当,但也在慢慢适应。全球认可的名校MBA“标签”也让我能更快地同客户和合作伙伴建立信任。

  留学美国让我从以亚洲视角看问题转变为以全球化视野看未来。商业化的威力只有深入美国社会才能体验,而全球化的视野也只有海外留学才能赋予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