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经管学院经济学双学位首届学生毕业

http://mba.eol.cn    中国MBA网  2008-10-3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下简称“经双”)于2006年开办,面向经管学院以外的清华大学各院系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008年7月4日,首届“经双”班的61名同学在完成经济学双学位的课程要求后,获得经济学第二学位。另外还有5名学生取得了经济学辅修专业证书,另5名选择继续攻读经济学学士学位。当天,清华经管学院首届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典礼在经管学院隆重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和经济系系主任白重恩一起,为61位来自清华大学其他院系的本科生颁发经济学第二学位毕业证书。

(钱颖一院长与白重恩教授为毕业生授学位)

  开办3年来,“经双”项目以培养中国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中所急需的既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素质,又具备一定经济学理论功底和分析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己任,以特点鲜明、广受青睐的办学特色,在清华校园内展示着她的魅力。

 

(清华经管学院首届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典礼)

  培养有大用于民族国家的复合型人才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就曾说过:“任何学问有三种用途:一是理论之用;二是技术之用;三是组织之用。没有理论,则技术之为用不深;没有组织,则技术之为用不广。”梅校长认为,清华培养的人才不是一般的技术人员,而是应该成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领导人才。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一大批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熟悉其运行规则,而又了解中国企业实情的经济管理人才。”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的这番话,则道出了国家对清华大学培养具有管理能力和技术专长的复合型人才的期望。

  清华经管学院自2006年起开办的经双班致力于培养有大用于民族国家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希望通过对非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进行系统而严格的经济学教育,让他们能够对其专业领域以及其他广泛领域的问题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考和全面的分析。

  汇聚各院系英才而育之

  从2006年开办以来,经双项目每年在全校范围内招收约150名非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从大二起对他们进行经济学第二学位的教育。到大四毕业时,如能顺利完成两个专业学分和论文要求,则被授予经济学第二学士学位;如未能达到要求,则可以选择取得经济学辅修专业证书或毕业后继续攻读经济学学位。

  三年来,每一届经双班的报名都非常踊跃,学院则从众多报名者中严格选拔、优中择优。2006年,经双项目招收04、05级两届学生共149人;2007年和2008年分别招收06级学生146人和07级学生149人;生源涵盖了除经管学院以外所有拥有本科项目的院系。被录取的学生也都是各专业的佼佼者,绝大多数在大一期间的学分绩大于85。两个专业兼顾,并且成绩优异,堪称为经双班同学们的共同特点。

  经管学院全心投入

  为使同学们能够真正将经济学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学院为经双班学生开设了6门必修课和内容丰富的选修课,这些课程既涵盖了前沿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也涉及了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历程和中国的经济实践,为大家提供了全面了解经济学的平台。

  经双班的课程任务主要由经济系教师承担,所有课程均单独开课,教学时间都安排在晚间和周末,使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时间。经济系还投入大量人力负责指导经双班学生的经济学毕业设计。为了更好地组织和支持学生的学习和其他活动,学院对经双班的学生进行了分班,并为每班配备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学院院长和各级主管领导还与学生代表座谈,了解他们对于项目的看法和建议。

  经双,助力他们飞得更高

  同时拿到两个学士学位,这就好比为经双班学生插上了两只翅膀,使他们得以到更广阔的空间展翅高飞、施展才华。经双班学生广泛的就业或专业选择,充分体现了经双班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初衷。据统计,在今年毕业的经双班学生中,绝大多数人选择继续读研,在这些学生中,一半以上选择在本校读研,三分之一选择到美国深造,还有个别将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学习。他们中也有不少已经转而投身于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学习,其中13位将在国内攻读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生,5位将去美国攻读经济或金融方向的研究生。

  经济学第二学位项目设立至今仅有3年的历史,但3年的经历已经表明,经济学第二学位是清华大学一个独具特色、富有魅力、广受欢迎的本科培养项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