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为清华学子传授职场秘诀

http://mba.eol.cn    中国MBAhome网  2008-05-30    

  2008年5月22日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102房间座无虚席,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佘永旭先生应邀为清华学子做题为“经理人的职业规划瓶颈与突破”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清华MBA IT&通信俱乐部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协会、人力资源俱乐部协办。 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并向代表学院向嘉宾赠送纪念品。

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老师向嘉宾赠送清华纪念品

现场座无虚席

  佘永旭先生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在惠普工作的13年时间里,历任台湾惠普销售经理、台湾惠普业务部总经理、中国惠普副总裁及业务部总经理,2004年开始担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及业务部总经理。

  余总从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如何成功跨越外企门槛,如何在激烈的外企中生存发展,如何突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四个大方面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

  对于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佘总说,首先要有心理准备,之后从性格和目标等方面认识自己,后制定目标并做出选择。佘总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上述的过程一一进行了阐述,并特别谈到自己毕业时拿到的微软、惠普、NCR三个公司offer时的经历。

  关于如何成功跨越外企门槛,佘总主要讲了微软用人的几大标准,并结合自己当面试官时问的问题,剖析了面试问题背后的意义,比如如果面试者在面试时被告知“很抱歉,坦白跟你说,你不会被录用”,面试官其实是希望了解面试者面对压力时的反应等。

  通过比较业务经理和部门经理绩效评估要点的不同,佘总回答了如何在激烈的外企中生存发展的问题。佘总说在工作中首先要了解公司对你这个职位的要求,上司和自己对岗位的理解往往不同,要想获得认可,必须得到直接上司的肯定,所以了解直接上司对你的期望值往往是最重要的。

  佘给大家一些建议,例如团队合作、乐观进取、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事缓则圆、老板哲学等。对于事缓则圆,佘总平时是这样处理的:如果工作上碰到令自己抓狂的事情,他往往会写严厉措辞的邮件,但往往会将邮件放在草稿想里面,第二天拿出来看看,再决定如何处理。当然,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不是说自己需要坚持自己的意见,在征求意见阶段,要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但是决定做完之后,无论最终意见是否和自己意见一致,都需要认真执行最终的意见。

  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如果在外企,外语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关,另外还需要培养接班人和建立跨部门的影响力及良好的人际关系。万一碰到很烂的老板,佘总说你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时候,能够不犯这样的错误。

  “Always one level higher”是佘总能够驰骋职场的重要感悟之一,他说总是想想你老板的老板在想什么,会让你在更高的层次思考问题,也往往能够让自己的直接上司注意到你。最后,佘总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座右铭。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