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学位”模式是否有利于中国商学院发展

http://mba.eol.cn    新浪教育  2008-04-15    

  - 论辩

  正方 “双学位”模式有利于中国商学院发展

  当2006年清华大学-INSEAD计划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EMBA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就曾表示,现在本土商学院在联合办学中强调双学位的教学模式,无疑加重了自身的筹码,有利于中国商学院发展自主品牌。

  有业内人士将“双学位”模式看作是外来商学院进入国内市场的一个新亮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中心国际事务主管鲍广宇也认为,有些商学院与国外合作但只颁发海外商学院学位,好比给国外品牌加工贴牌,长期发展容易沦为外国品牌的加工厂。而双学位的合作模式则存在诸多方面的优势,如商学院可以与国际同行互相学习和借鉴招生、教学、服务等方面的新方法、思路和理念;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无论是对北美、欧洲还是亚洲市场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找到和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等。

  反方 “双学位”并不占据主体地位

  对于“新亮点”的说法,黄建兵持谨慎的态度。他表示,目前以颁发双学位进行的商学院中外合作项目依旧是少数。因为MBA项目不像EMBA项目那样更关注国际经营、更需要师资和学生的多元化,从而更倾向于选择中外合作的方式。另外,双学位MBA项目在整个MBA项目中并不占据主体地位。黄建兵认为,复旦此次推出三校合作双学位MBA项目的目的更多的是想在日趋同质化的竞争中,寻找自身特色,从关注亚洲的视角出发,满足市场的需求。

  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也认为,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中外合作项目,总体而言,天平倾向于海外商学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