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请国外MBA好时机 勿局限于排名前十商学院

http://mba.eol.cn    北京商报  2008-01-04    

  由全球著名商学院巡展机构The MBA Tour提供的数据分析表明,全球MBA就业市场回暖。如果现在就读为期1年或2年的MBA课程,毕业时有望面对一个招聘需求旺盛的火热市场。另据对参加全球MBA巡展的中国MBA候选人的调查,85%的中国MBA申请人将提升事业前景作为第一动机。因此,现在申请读MBA尤其是顶尖MBA,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参加GMAT考试

  在MBA申请过程中,GMAT的重要程度占1/3,工作背景和经验占1/3,此外,在大学本科阶段的成绩,也就是GPA,占1/3。

  GMAT考试对商科申请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考试,如果想在申请中比较有把握,GMAT的分数至少要达到700分。如果申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及欧洲大陆等国家的商学院,都必须要有GMAT的成绩。北美就不用说了,像欧洲的顶尖商学院,如伦敦商学院、INSEAD对GMAT的成绩也有很高的要求。

  美国的商学院,特别是前十名的商学院,是看平均分的,而且ETS会将你5年内参加的所有GMAT考试的分数都寄给所要申请的学校。所以轻易不考,一旦考了就一定要成功。

申请奖学金

  很多人认为,海外优秀MBA不提供或者极少提供奖学金,而事实上几乎所有排名前30名的美国商学院都有金额不等的奖学金,有些学校,如爱默瑞商学院、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还提供全奖。此外,2007年很多国外院校向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奖学金。如沃顿商学院,2007年进入该校约80%的中国学生都拿到了奖学金。

  国外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学生的优秀程度。绝大多数商学院,比如沃顿商学院、杜克大学商学院、密执根大学商学院、艾默里大学商学院等学校均以衡量申请材料来判断给谁奖学金,这与GMAT成绩无关。

  GMAT分数。据了解,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和马里兰大学商学院在颁发奖学金时是以录取学生GMAT分数的高低直接衡量是否提供奖学金及其额度的。

  按经济要求。斯坦福商学院根据申请人的经济状况来决定是否给予奖学金。学校从总计的学费和生活费中减去学生所能提供的费用,剩余部分按一定比例提供奖学金和贷款。

  特殊奖学金。有些学校还设立了不少专门用途的奖学金,比如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有一项为来自亚洲制造业的MBA学生提供的奖学金。

  第三方奖学金。除了商学院本身,政府、企业和个人基金也提供各类金额不等的奖学金。比较出名的如陶欣博教育奖学金,提供给被哈佛大学商学院录取、并承诺一毕业就回国的中国籍学生修读工商管理课程。

面试技巧

  面试的结果直接决定着你是否能拿到理想MBA的入场券。很多中国申请者都把它当做一场考试,其实MBA面试的目的不是来考核申请者,而是来了解申请者的具体情况。学校安排面试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你是谁”、“能跟我们的学生和教授分享什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准确地说,它是一次没有标准答案的面谈。

  在面试前,认识到对方面试的目的是很重要的。首先,对自己要有很好的了解。外国的面试官往往会问:“你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回答这种常规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想好例子来说明你的优点或者缺点。第二,要对“优秀”有全新的认识。勤奋、有上进心这类的回答太过于千篇一律;而热情、有创造力、动手能力强、文章好、沟通能力强、领导力强等这类更加具体的回答往往更符合面试官的胃口。第三,注意谈话时的沟通习惯。如果面试官提道:“你为什么想出国学MBA?”你大可不必首先大谈特谈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只需要直截了当地告诉他:“将来回国我想开纪念品公司,因为我对纪念品很感兴趣,有自己的想法。”这一类的回答往往能让对方更快地获取你希望传达的信息。在面试的时候,要注意讲得深入细致、具体到位。

  每个MBA院校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每个学校的培养目标、对学生的要求等都千差万别。国外的院校很看重申请者的求学目标是否与该校MBA的培养目标一致,是否是该校MBA所擅长的。了解各个学校的个性特点,可以通过上网站查询、电话咨询院校负责人、询问往届毕业生等方式。此外,还建议申请者不要把目标局限在排名前十的商学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