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面试中遭到面试官“套路”如何从容应对

http://mba.eol.cn  都学网新闻    2018-07-31    

  MBA面试本该是一场考生与面试官之间公平的交流探讨,怎奈面试官套路太深,有时候会提出一些刻意为难考生的问题,这样一来,考生其实被打压下来,瞬间失去了面试的底气与信心,与机会擦肩而过。
 
  面对这种情况,有很大可能是压力面试的一种情况,考生的心态一定要保持好。自信是很关键的,当然,自信是根据能力体现的,如果能力有些不足的,那就表现出全部的自己就可以了。顶多被刷掉,以后可能又不会再见到了,怕什么!
 
  面试官为什么要进行压力面试?
 
  所谓压力面试就是指有意制造紧张,以了解面试者将如何面对工作压力。面试人通过提出生硬的、不礼貌的问题故意使面试者感到不舒适,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无法回答。其目的是确定面试者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简单点说,就是考官提出一些你不太好回答的问题。
 
  这是面试官最常用的手法,在面试的时候,通常用质疑、尖刻、咄咄逼人的语言,从面试者最薄弱的地方入手,往往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使面试者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试图来挑衅对方,再加上面试官不友好的态度和锐利的眼神,使面试者顿感紧张和凝重。
 
  比如面试官会说:“如果我作为老板我可能不会录用你”、“你今天的面试我很不满意,你知道你有哪些回答是不符合我们用人需求的吗?”“我们需要名牌院校的毕业生,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等等问题,用盛气凌人、存心刁难的提问,慢慢击溃面试者的心理防线。
 
  如果面试者被惹恼,心理防线崩塌了,那么,这场战役你已经输掉了。相反,面对面试官的提问,你可以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应对,采取迂回的战术巧妙地回答,那么,你就会很有机会。毕竟,面试官其实并不是要求你能够把问题回答得多好,而是要看你能否在压力下显示出机智的头脑和从容不迫的个性。
 
  这种情况下,面试官往往会提供一个特定的选择,诱导对方做出错误的回答,因为也许任何一种回答都不能让对方满意。
 
  比如:“金钱、名誉、事业你觉得哪个更重要?”看起来是一个单项选择,但是,对于应聘者而言,三项都是很重要的,选择或者放弃其中任何一项都会显得不妥。有时,面试官还会对你进行误导,其实面试官已经有了答案,却故意说出相反的答案。若面试者为了迎合面试官而选择明显错误的答案,结果只能被列为无主见、缺乏创新精神之列。
 
  诱导法中面试官还会快速提出一系列的问题,是面试者每次对上一个问题的回答都会成为下一个问题的把柄,面试官的连环问题让面试者没有喘气的机会,故意打击面试者的自信和还击的勇气。
 
  比如:“在你以前工作的时候,你曾经遭受过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在这些经历中,你汲取了怎样的教训?”“你的着装颜色是深色系的,给人不太积极、不太阳光的感觉,你的话语中也透露着不自信。你是否从那次挫折以后一蹶不振?”等等,面对这种问题,不要因为高压的问题而乱了阵脚,反之要坚持到底,微笑予以反驳,认真回答好每一个问题就是胜利。
 
  测试法压力问题的特点是虚构一种情况,然后让求职者做出回答。
 
  比如“今天参加面试的有近10位候选人,如何证明你是最优秀的?”这类问题往往是考察求职者随机应变的能力。从正面回答这种问题或者面面俱到地回答这些问题反而不是明智之举,面试者假如机智地绕开问题,从侧面或者从某一个别人通常容易忽略到的方面回答,也许能够很好地打动面试官的心。
 
  而且,面试官还会提出一些两难性的问题,比如:“你对琐碎的工作是喜欢还是讨厌,为什么?”、“你在哪些方面最难与老板达成一致?请回想一下,上一次你们意见不一致时,你是怎么办的?”等,这些问题通常带有两难性,同时对于面试者也是一种测试和考验,特别是考察他们处理困难的能力,面试官往往就是透过问题回答的背后来探视面试者的能力和个性,进而对他们的工作态度、能力特质、行为倾向进行评估和预测。对于面试者而言,不要被问题的表面镇住,要通过问题思考面试官的意图来确定应答思路,因为无论多刁难的问题,面试官不外乎都是想知道面试者的真实情况。
 
  总的来说,压力面试的问题应该说是没有决定性答案的。主要就是看面试者在压力下的从容反映、思维敏捷,敢于去回答,敢于去从不同的角度去解释和找到答案。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