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面试:想要通过面试 征服考官的一些妙招

http://mba.eol.cn  网络    2018-07-12    

  MBA提前面试在重点高校的招生计划中越来越重要,下面有一些应对策略给大家,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综合印象
 
  综合印象包括几个方面,你的谈吐,坐姿,待人接物的礼节,这些东西都会在整个过程中给导师留下印象,而导师通过这些信息,也在不断地感知对你的评价,其实对于能否被录取,分数达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达到这个学校的培养要求,达到学校的标准,达不到的话就没有意义。谈吐,坐姿,表达方式这些东西看似很虚,实则非常重要,它是你在社会历练的一个精华的表现,所以这些东西大家一定要非常非常注意。
 
  自我介绍与逻辑最重要
 
  在有了初步的印象之后,面试中的自我介绍一定要有流程。首先,基本信息,工作内容,你的业绩,你对社会的一些看法,把这些介绍完之后,老师对你的印象会有一个很快的提升。在这几分钟的自我介绍里,最重要的是讲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表现出来,也会吸引老师的注意。老师在提问你的时候,也会提问你最感兴趣也就是你最擅长的东西,因为这个地方可能是老师不懂的,他也想在和你的交流中通过这个不懂获得一些知识,所以这个很重要。第二方面,是有一道管理知识方面的题,可能你答不上来,但一定要有逻辑结构,逻辑结构很重要,宏观思维也很重要。
 
  考察要点
 
  学校考察学生的几个点要清楚,必答题的考查,专业知识的考查,领导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查,还有最基本的,着装,心理素质,反应能力,都是作为重点考察的表达方式。
 
  英语面试
 
  接下来就是英语面试,英语面试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只要你能听得懂,说得出就会给分。前面的部分已经为你被录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英语是第二位的。但是你不能说你答不上来,真答不上来就太倔了,说明你的性格取向有问题,性格取向有问题的学生学校是不敢要的,一般就直接pass掉了。
 
  所有影响面试成绩的因素如下:
 
  考官偏好、行为表现、原有经验水平、心理素质、对自身了解各类问题的熟悉程度(考核能力、成熟的回答模式)、模拟面试带来的全面提高,这些因素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关键可控制因素:行为表现、对自身了解、对各类问题的熟悉、参加模拟面试
 
  2、不可控制因素:考官偏好、原有经验水平、原来的心理素质。
 
  (2)行为表现
 
  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为就在你走进门的那一瞬间,考官们已给了你许多判断。许多面试专家甚至说,前三分钟已经决定了你的面试结果,后面的时间只不过是面试考官不断加强他对你的“第一印象”而已。
 
  (3)面试陷阱
 
  1、评议过多
 
  回答经济或社会生活方面的问题,难免要发表一些议论。但要注意控制评议所占的比例,尤其不要无节制地攻击漫骂你的上司、老师或同学朋友,如果你不能和这些最亲近、最有利害关系的关键人物处理好关系,怎么能想象你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
 
  要尽可能对现实中的问题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没有人喜欢吹毛求疵者,批判或评议过多会使一个人看上去不够成熟和大度。
 
  2、过于自信
 
  有的同学天生自信,这是十分有益的。但也有的同学过分自信,对自己的未来期望过高,达到了别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这种过分的自信一定要避免。
 
  还有一种情况,是那种自卑心理本来比较严重的同学,为了证明自己的自信,而冒充的自信,这时为了说明自己的自信而不恰当地有意抬高自己,这同样不可取。
 
  最好的自信表现方式是一种对自己真正具有信心而又不脱离实际。掌握好平衡的关键是自己对自己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参加面试前一定要好好地分析自己,“知已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自己是恰如其分地表现自己的基础
 
  3、背诵
 
  有的同学面试准备工作十分充分,以至于对面试官的一些问题对答如流。这样并不可取。
 
  如果你被怀疑没有经过思考就可以回答好问题,你就无法传递你的个人思想和价值,而只会被看作背诵条目的人。任何时候都不要背诵,即使你刚好被问到你准备得非常充分的问题,要沉着地组织语言,将自己的思想传递出去。
 
  4、掩饰缺点
 
  任何人都有缺点,参加面试的同学也不例外。因此适当暴露一些缺点不仅不可怕,反而会更真实有效,当然这些缺点一定不能是严重的缺陷。特别当面试官明确地让你说明你的弱点时,一定不能过分艺术性地处理,拒暴露自己的任何缺点,这只能给人留下虚伪的印象,整个人都失去了真实性,也就相应地丧失了信度。
 
  5、自相矛盾
 
  要避免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最好的办法是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表现一个真实的自我,否则,很有可能出现自相矛盾的情况。
 
  真实是避免自相矛盾的唯一办法,假的东西在重复的时候就可能不一致,再一次重复的时候就会变为另一个样子。
 
  6、道德问题
 
  道德问题关乎成败。一个MBA研究生,其它的弱点和缺陷还有可能被人原谅,但一旦涉及道德问题就很难解脱。面试和回答问题的任何过程中,都要尽可能表现自己的良好品质,表现出自己的社会责任。
 
  7、自我夸耀
 
  有时,有的同学为了表现自己的成功,夸大了自己的能力和成绩。大多数情况下,这都会被面试官识破,至少是被怀疑。一般而言,面试官都是有相当阅历的人,他们分辩真假的能力自然高人一筹,一旦你夸耀的成分太多,就会和面试官心中的你有较大的反差,这时你就在不知不觉中处在一个被怀疑的地位上。
 
  8、胆小畏缩
 
  有少数特别容易紧张的同学,很怕面试。其实,在关系成败的重要时刻,没有人能完全放开。一开始的几分钟或若干秒钟,一般人都会有点紧张,不要把自己的紧张想象得太严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