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财经:华为为何总是领先,究竟向其学什么?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05-05    

  华为现在做得很成功,有人问,要向华为学习什么?有人说学其卓越的产品管理。廖建文教授在《海盗、极客与道者》一文里谈到“海盗——灵活的机制,勇于开拓的行动力,对‘海的那一边’的梦想和想像力。”小编觉得,我们要向华为学习的就是“海盗精神”。

  那么何为“海盗精神”?

  海盗作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已经深入人心。一条黑色骷髅标志的头巾,一件海盗标志的首饰,打扮得另类一点就可以称为海盗一族。

  海盗代表着叛逆、个性、自由、放荡不羁,海盗已成为时尚的代名词,海盗个性也由此走进人类的时尚生活前沿。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类似的海盗精神……

  对于海盗精神,除了非法抢夺他人财富。还有另外一种良性的海盗精神:信念与执著,勇敢与拼搏,对未知领域探索的欲望,坚持自己梦想的执着以及永不言弃的决心。

  美国国内的企业之间信奉海盗精神,比如乔布斯,他不仅毫不掩饰他信奉海盗精神,而且在创业初期他还在公司的大楼顶部竖起一杆海盗大旗,就是两根腿骨架着一个骷髅头的造型。

  海盗精神是苹果文化的一个标志,帮助苹果开拓和打造极致的新产品。苹果从iphone到ipad,改变了六个行业,与海盗精神息息相关。所以乔布斯说,“成为海盗比加入海军更好”,宁为海盗、不为海军,希望团队用海盗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战。

  苹果公司的创立,是靠沃兹研发的Apple II个人电脑。苹果公司创业的前五年,全是靠这款电脑的销售收入。然而这款电脑的优先生产权本来是属于惠普公司的。沃兹研发出这款电脑时,乔布斯第一个反应就是咱们自己创办公司赚钱。然而讲究道德的沃兹则说这样做不合适,因为沃兹当时是惠普公司的全职工程师,而且是利用惠普公司的实验室研发成功的。沃兹执意先让惠普公司考虑生产,可惜惠普高层认为没有价值,这样沃兹才同意与乔布斯办公司一起生产。看,乔布斯起家就是靠捡来的“宝贝”。乔布斯的个性就是海盗,只要发现有价值的东西,就想据为己有。

  向华为学习“海盗精神”

  我们说华为把秀才造就成了战士,忽略了一个中间环节,那就是首先第一步是把秀才变成土匪,让他们有匪性很重要。这难道是中国人的发明吗?这其实是真真正正的人类普遍的组织成长的价值观。

  2012年,华为的年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2202亿元——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同年,华为宣布利润突破154亿元(这还不包括用来给员工发奖金的125亿元红包)。同样是在这一年,华为的研发费用高达299亿元,相当于中国许多顶级企业的年产值。这是中国最优质的一家民营企业,没有之一。

  我们讲匪性,听着是贬义词,实际上匪性的根本是活力。华为的警惕意识与自我批判意识非常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如果总是背负成功与辉煌的包袱,这个企业其实也离死亡不远了。所以,任正非讲华为是没有历史的公司。

  领袖不是选拔出来的,是打出来的。任正非说过,我从来不在乎媒体现在、今天、明天怎么看我。第二,我也不在乎接班人是否忠诚,接班人都是从底层打出来的,打出来的英雄同时又能进行自我否定,自我批判,同时又有开放的胸怀,又有善于妥协的精神,同时在看人的问题上能多元视角,而不是黑白分明,他就是自然而然成长起来的领袖。这也是华为跟很多企业,很多组织很不同的特点。

  恐惧造就伟大,任何的组织,包括个人,如果没有与你成长所相伴随的那种不安全感,你可能就变得很放松。但这种放松跟悠闲可能的结果是:在一个猝不及防的打击面前,你的安逸,你对危险的麻木,会导致组织快速地崩溃掉。

  我们生存于一个丛林世界,实际上每时每刻都在被危险所包围着。如果你不始终保持对危险的警觉,变得麻木、麻痹,危险可能就悄无声息地由一个黑点变成一个黑影,由一个黑影变成一个巨大的威胁笼罩在组织的头上。所以,保持恐惧并战胜恐惧,保持不安全感并战胜不安全感的过程,就是企业走向成功的过程。保持一种恐惧感,会让你有足够强的海盗精神。 保持自我批判,也是华为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华为文化是一种非中非西、非驴非马的文化,西方的、东方的、历史的、现代的、军队的,凡是对华为的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有益的东西,都拿来为我所用。

  要学习华为,但华为不可复制,因为“当下性”不可复制。但学习华为无疑会让人受益匪浅,它成功的系统性逻辑、开创性的思维和对市场的精准把握,都值得深入研究和体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