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面试中考官青睐哪八种提问方式

http://mba.eol.cn  新浪教育    2015-07-21    

  1.封闭型提问

  封闭型问题要求应试者人员做出简单回答的问题。这是一种只要求应试者做“是”、“否”一个词或一个简单句的回答。

  例如:你是什么时候参加工作的?你在大学学的是管理专业吗?

  2.开放型问题

  开放型问题时提出的问题要求应试者不能只用简单的一词或一句话来回答,而必须另加解释、论述,才能圆满回答问题。面试中的提问一般都应该用开放试问题,以启发应试者的思路,激发其沉睡的潜能与素质,从大量输出信息中进行测评,真实地考察其素质水平。

  例如:你在原单位的工作,要求经常与哪些部门的人打交道?有些什么体会?

  3.假设型问题

  假设型问题是以虚拟式的提问了解应试者的反应能力与应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思维能力等。有时为了委婉地表达某种意思,也可用此提问方式。

  例如:假如我现在告诉你因为某种原因,你可能难以被录用,你如何看待呢?

  4.连串型问题

  连串型问题提问一半用于压力面试中,主要考察应试者人员的反应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和条理性等,但也可以用于考察应试者的注意力、瞬时记忆力、情绪稳定性、分析判断力、综合概括力等。

  例如:我想问三个问题,第一,你为什么到我们单位来?第二,到我们单位后有何打算?第三,你报道工作几天后,发现实际情况与你原来想象不一致你怎么办?

  5.压迫型问题

  这种提问方式带有某种挑战性,其目的在于创造情景压力,以此考察应试者的应变力与忍耐性。一般用于压力面试中。这种提问多是“踏应试者的痛处”或从应试者的谈话中引出问题。

  例如:应试者表示如被录用愿服务一辈子,另一方面却知道他工作五年已换了四个单位情况,此时可向他提问:“据说你工作五年已换了四个单位,有什么可以证明你能在我们单位服务一辈子呢?”

  6.引导型问题

  这类提问主要用于征询应试者的某些意向、需求或获得一些较为肯定的回答。如涉及薪资、福利、待遇、工作安排等问题,宜采取此种提问方式。

  例如:到单位两年以后才能定职,你觉得怎么样?

  7.反称型问题(迂回型问题)

  当主试者觉察应试者不太愿回答某个问题而又想有所了解时,可以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

  8.背景型问题

  背景型问题目的用于初步了解应试者的志向、学习、工作等基本背景,并为以后提问搜集话题的问题类型。问题特点是让每位应试者都有话可讲,且能自由发挥,使应试者轻松、自然地进入面试情景;同时也考察应试者能否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尽可能多地展现自己的优势,又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能考察应试者的言语表达和思维的逻辑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