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面试必备100个管理知识要点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14    

  MBA面试必备100个管理知识要点
  1) 组织是指肩负特定使命的人们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组成的有机整体。"组织"作为动词是指把人、财、物、时间和信息等资源科学合理地加以安排,使之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或整体性。

  2) 管理的意义--①管理使保证作业活动顺利进行而实现组织目标的手段;②管理的重要性伴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和作业活动的复杂化而愈益明显;③先进的管理和科学技术一起构成了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这部"车子"的"两个车轮";④科学技术使第一生产力,管理是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所以管理科学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3) 管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以便达到既定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包含四层含义:①管理是为实现组织目标服务的,是一个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过程;②管理工作的过程是由一系列相互关联、连续进行的活动构成的;③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要从效率和效果两个方面来评价;④管理工作是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展开的。

  4) 管理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①管理有其内在规律,来自实践并被证明是一门系统的科学;②管理工作要求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发挥创造性;管理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③自然属性即管理与生产力相联系的属性;④社会属性即管理与生产关系相联系的属性。

  5) ①法约尔提出的管理理论被成为一般管理理论或组织管理理论,他将工业企业中的各种活动分成六大类:技术活动、商业活动、财务活动、安全活动、会计活动和管理活动。②法约尔提出了管理的五大职能,认为管理活动包括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五个职能(要素)。③法约尔提出了有效管理的十四条原则,包括分工、权责对等、统一指挥和统一领导、合理报酬、集权、团结精神等。

  6) 韦伯及其理论:①行政组织理论强调组织活动要通过职务或职位而不是个人或世袭地位来设计和运作,后人称韦伯为"组织理论之父"。②他认为理想的行政组织应当以合理和合法的权力作为组织的基础,而传统的组织则以世袭的权力和个人的超凡权力为基础。

  7) 定量管理的核心是把运筹学、统计学、电子计算机等科学知识及技术用于优化管理决策和提高组织效率。定量管理的主要特点:①力求减少决策中的个人主管判断的成分,依靠决策程序和数学模型,使决策科学化;②各种可行方案均以效益高低作为评判的依据;③广泛使用电子计算机作为辅助的决策手段。

  8) 系统管理思想认为:①组织是一个系统,由相互依存的众多要素组成;②组织是一个开放系统,即与周围环境产生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9) 权变管理思想的要点:①权变管理思想是系统管理思想向具体管理行动的延伸与应用;②所谓"权变"就是相机而动、因地制宜、随机应变的意思;③强调管理者在采取管理行动时,需要根据具体环境条件的不同而采取相应不同的管理方式;④认为组织的管理者应根据其所处内外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⑤认为人的本性时后天形成的;⑥管理方法:理治+法治=综合治理。

  10) 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三种基本技能:①技术技能--指使用某一专业领域内有关程序、技术和知识完成组织任务的能力,如工程师、会计师、推销员工所具备的能力;②人际技能--指与处理人事有关的技能,即能理解、激励他人并与他人共事的能力,如领导能力、影响能力、协调能力;③概念技能--指综观全局、认清为什么要做某事的能力,也就是洞察企业与环境相互影响之复杂性的能力,包括理解事物相互关联性从而找出关键影响因素的能力、确定与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出主意、出思想、出观念、出点子和做决策的能力。基层管理人员主要需要技术技能和人际技能,而中层管理人员几乎同等需要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最高层管理人员尤其需要具有较强的概念技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