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MBA校友郑岚:总有下一个目标等待去实现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7-28    

  自我检视,追寻新的可能

  在佛山顺德那栋外墙长满植物的碧桂园总部大楼里,女性员工将近一半,人群中的郑岚显得很不一样:这位来自江西的南方女子,举止干练、行动如风,说起话来清晰干脆、绝不拖泥带水,随时随地自带一种由内而外、游刃有余的气场。

  在职场浸润多年,自有更多底气和自信。她仿佛什么都比别人早:16 岁上大学,就读市场营销专业,20 岁毕业果断南下广东。在中山,一开始她就跟房地产行业结缘:顺利进入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并因细心干练迅速得到老板赏识,成为总裁秘书。

  这家公司是南粤最早一批房地产企业之一,那时候地产潮起、群雄逐鹿,行业上升势头强劲,其中蕴藏着大好机遇。在旁人看来,郑岚堪称顺风顺水,若稳打稳扎、自己不犯错,未来获得更好机会是大概率事件。

  但也就在这个时候,她开始检视自身状态:虽然老板为人很好,企业发展势头也不错,多年在老板身边接受锻炼,但内心总有些怅然若失,蓦然回首她明白:工作上的挑战和刺激正在消退。

  这么安逸下去也会不错,但一辈子也就这样了。是坦然接受命运安排、安心扎根静待花开,还是换个地方、寻找突破自我的新机会?

  思想斗争千千万万,如果不抓住眼前,一切都只能是空想。反复权衡之后,她作了一次重要的决定:去读 MBA。

  因为看到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更有重大的意义,一个女性甘愿抛弃现时拥有的一切,这种勇气和决断令人钦佩。

  “我当时就想,自己还年轻,应该还有别的可能,加把劲充充电然后再出去闯一闯,也不会损失什么,否则就那样耗下去,将来我应该会后悔。”她这样解释。

  走进中大,一路收获成长

  中山大学,这所中国南方最好的高校,在郑岚高中期间曾经梦想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MBA,多年排名居全国高校前列,一度是只能仰视的存在。

  通过工作之余的刻苦攻读,郑岚终于通过考试,拿到了中大 MBA 通行证。那种苦尽甘来的强烈喜悦感,瞬间将对职业生涯的迷茫和对前途未来的不确定感抛到了九霄云外。

  1000 多人报考,她考了 20 多名,成绩不错,但环视四周,身边同学们公务员、机长、企业家……一个个颇有背景渊源。学习方面,生产、财务、金融、营销、经济法规……课程内容庞杂、难度极大;时间安排紧张,小组作业特多,还有各种实操性极强的实践课程……

  很难得,自认没有什么优势的郑岚在这样近乎残酷的环境下,不仅没有放任自流,反而保持了异常的专注和高效。一年多后,郑岚已成功获得恒大北京区域品牌总的 OFFER,后来又进一步提升为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

  读在职 MBA 注定要比一般人投入更多精力,其辛苦程度非常人所能接受,她拼尽全力去迎接这样一场跟自己较劲的比赛。她后来回忆说:“那时学习、工作忙到有些变态,经常出差的时候都要带着作业,三年时间里都没有休过真正的周末……”

  那几年恒大快速扩张,郑岚经历了公司2008 年上市失败坠入低谷,经过老板力挽狂澜终于在次年 IPO 成功的“过山车”式体验。亲历这一切,她深感商场如战场,一路学习、收获,也有更多的职场感悟。

  与此同时,来自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各种压力与挑战排山倒海而来。当时恒大品牌建设刚刚起步,郑岚在组织架构、媒介关系经营、品牌宣传等方面全情投入,在集团品牌体系的构建和品牌塑造上贡献颇多。

  人生没有预设,这期间她所碰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每当遇到棘手问题,职业前期所接受的历练、特别是读 MBA 期间受到的各种思维方法训练,对我影响良多,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感恩遇见,越努力越幸运

  中山大学的校园很唯美,草坪茵茵,树影婆娑,让人有坠入时空隧道之感。繁忙工作之余,郑岚偶尔也会回到校园,回首九年前那段时光,恍如隔世。

  人不豁出去拼命一次,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经历了痛苦蜕变,会留下最为深刻的记忆。“我自己最大的蜕变提升,是从中大读 MBA 开始的,现在看来,这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充实而又特别美好的时光。”

  毕业后同学们还经常保持联络,交流的内容往往与管理、创业有关。她讲起曾经受邀参加一个师弟的众筹创业项目,但最终选择了退出,“诊断”的时候就是从架构、机制上找问题。

  “MBA 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战略思维、管理方法、领导力这些更为重要的收获,它实实在在提升了我在管理层面的职业素养,”郑岚说。

  人总是越努力越幸运。从中山到广州,从小企业到大公司,从区域到总部,从零起步到品牌管理的行家里手,从恒大初试身手到碧桂园担纲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郑岚在短短几年内积累了丰富的品牌管理经验,自身价值也得到快速提升。

  过去长期低调务实的碧桂园如今已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也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品牌管理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每一天郑岚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尽管如此她也很少表现出不安和焦虑,无论是表情还是言语,传递给身边人更多的是一种淡定与从容。

  仰观星斗,如疾如徐。对郑岚来说,总有下一个目标等待她去实现。在充满美好回忆的中大校园与 MBA 相见,那是最好的岁月,无法用任何的文字和色彩描绘,已沉淀为灵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