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济大学MBA中心招生主任周安远:直面时代嬗变 助力“后浪”逐梦

http://mba.eol.cn  网络整合整理    2020-06-24    

  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了2021年专业学位招生政策发布会,会议对同济MBA2021年招生新政做了详细介绍。与往年相比,同济MBA2021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新政改革的初衷有哪些,又给广大考生带来了哪些利好消息呢?6月17日,同济MBA中心招生主任(含EMBA)周安远接受专访,对同济MBA2021年招生新政策作了详细解读。

  时代嬗变要求人才培养模式革新

  周老师表示,同济MBA2021年招生新政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对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基本判断,对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深入分析以及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风险反思所推出的顺应时代之举。

  首先是我国经济战略的调整。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迅速,但随着产业结构和国际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近些年我国经济也正走在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道路上。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导向,还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来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将是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另一层面则是我国周边经济环境日趋复杂性。国际经济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市场和相关产业,企业生态亟需做出相应改变。最后一个是我们正经历的历史——新冠疫情的肆虐打破了社会发展和人们工作、生活的正常秩序,使深在其中的企业与个人开始重新审视未来将面对的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院的整个人才培养要做出适当的调整和变化”,周老师表示,同济大学是一所与祖国发展息息相关的大学,立足实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同济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已融于所言所行当中。同济经管学院秉承学校精神,致力培养植根于中国管理实践,通晓本土和国际双重经济环境变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因此,立足国内、国际以及时代变化,同济MBA作出招生政策更新,让学生获得符合时代所需的实质提升,也为社会发展培植坚实力量。

  “学科融合、软技能培养、深化国际视野”三位一体的政策革新

  据周老师介绍,同济MBA2021年招生新政主要涵盖三大方面的改革,分别为加强学院各学科融合、加强学生“3C”软技能培养、深化博采众长的国际化合作。

  “学科融合是我们学院的鲜明特色”,周老师表示,区别于国内大多数商学院学科单一的通行做法,同济经管学院囊括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以及应用经济学四个一级学科,这样的设置为学科交融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周老师坦言,在以往的办学中,同济经管各学科的老师之间合作交流较多,但在学生之间并未把同济经管的平台优势充分利用起来。近几年,同济经管学院着力研究使学生迈步学科交融,碰撞出新的火花。2021年,推出 “通选精品课程”,就读MBA的学生,同时可以选修其余专业的优质课程,打破了项目界限,在这样的机制下,学生产生相互交流碰撞,将会有别样的收获。有玩笑称,在同济经管读书,一个项目的学费可以获得多个项目的体验,“性价比”极高。

  其次是学生软技能的培养。周老师表示,同济经管近年来对学生背景进行了充分考察,发现学生在专业理论层面往往有着坚实基础,欠缺的是制胜职场所需要的强大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合作精神的“软技能”加持。同济经管学院将其概括为“3C”软技能(Communication、Coordination、Cooperation),并落地相关培养方案,发力学生“3C”软技能培养,助力学生在未来发展中更加行稳致远。

  “博采众长是这次招生新政的又一核心内容”。国际化是同济MBA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使学生深耕本土,放眼世界。在项目设置上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如同济-曼彻斯特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同济-明尼苏达(医疗技术与管理)双学位MBA项目,都是立足我国发展实际需求,结合国际相关院校优势而设立的。未来,同济MBA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培养内涵,将同济经管办学经验、我国丰富的管理实践与国际上成熟的经验和理论相结合,博采众长,画出人才培养的最大同心圆。

  回应时代发展诉求,助力“后浪”学生逐梦

  周老师表示,同济MBA的招生新政是对时代发展的回应,也是对“后浪”青年学生全新需求的呼应。

  同济大学坐标位于上海,对于长三角与上海发展的人才支撑格外重视。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五大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同济MBA做出的招生政策改革符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后浪”青年思维活跃,潜在MBA考生逐步年轻化,他们具有充沛的活力,希望获得更加多元和蓬勃的发展。同济MBA2021年招生新政中,无论是多学科融合、软技能培养还是博采众长的国际化培养,符合“后浪”青年的内在诉求,可以帮助他们走向更好地成长。

  希望考生关注招生新政,与学校共成长

  同济MBA2021年提前批考核已经开始,周安远表示,希望考生在报考前深入了解同济MBA2021年招生政策的变化,找到自身发展与同济经管学院产生“同频共振”之处,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直接体现就是输出学生的质量,同济经管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学生的提升和发展。

  “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同济经管学院,给我们带来新鲜血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成长”,周老师表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