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李晓静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2018年《智地有声》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李晓静,李主任您好。
 
  李晓静:您好。
 
  主持人:您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李晓静:同学们好。
 
  主持人:现在学生在就读MBA之前,对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方式等都有一定的考量,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科技大学的MBA项目以及专业方向的一些特色和优势。
 
  李晓静:好的。我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的情况。首先我觉得有必要先让同学们对北京科技大学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北京科技大学曾叫钢铁学院,因为在1953年的时候,由清华大学,还有现在的天津大学等7所大学的优势学科组合而成。所以可以说,北京科技大学是中国的钢铁脊梁。
 
  从这里毕业走出去的学生,都是“钢小伙”,“铁姑娘”。北京科技大学有很多优秀的学科,比如说材料、化学、冶金、物理,在特别权威的ESI排名当中,都是处于世界前1%的位置。所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北京科技大学不仅在钢铁行业位于前列,而且在现代制造业当中,无论是从人才培养,还是从科研水平,以及教学质量来讲,它都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另外,关于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有的同学可能会比较奇怪,东凌这个名称从何而来。其实这是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位杰出校友,他在广州东凌集团工作,那么他捐赠了5000万,作为20年的冠名捐赠,这就是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的由来。
 
  那么东凌经管,它经过了36年的发展,秉承着北京科技大学德性实践,求实创新的这样一种传统的基因和培养理念,在经济学、管理学,还有金融学领域,一直在追求卓越的教学,以及人才的培养。如果具体到MBA项目上来,那么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可以说在MBA教育上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早在1986年,就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cMaster)合作,开始合作培养MBA学生。而麦克马斯特大学在加拿大综合排名里,它是排名在第五左右的这样一所著名的高校。所以东凌经管在MBA的培养历史上,至少有着三十多年的积淀。经管学院的师资,我们有一个名师计划,我们有5位北京市名师,有教育部优秀人才,有财政部的领军人物,还有北京市级的优秀精品课程,还有精品教材等等一系列的成果,都表明东凌经管学院有着非常优秀的、非常强大的师资队伍。
 
  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目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四个“O”,也就是首席财务官(CFO),首席运营官(COO),首席人力资源管理官(CHRO),以及首席市场官(CMO)。所以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是包括四个基本的模块,第一个模块,就是关于基本素质的培养,例如关于商业伦理与企业道德,还有社会责任。第二个模块,属于核心课程模块,包括一系列的核心课程、必修课程。第三个模块,就是定制化的,根据四个培养的方向,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围绕资本市场,金融,财务,包括市场还有运营,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四个方向的选修课程的设置。
 
  而在培养方向方面,我们也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学生们的需求,现在也在不断地做着新的尝试和探索,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尝试大数据分析与管理这个方向,这个也是东凌经管的优势学科。另外课程模块里还有第四类,那就是创新创业和实践学分。因为在东凌经管MBA的培养当中,有一个特别鲜明的特色,那就是参加全国性质的案例大赛,还有尖烽时刻大赛等等,通过这些赛事以赛促学,同时也是实现理论结合实践的这样一个培养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