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继晔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2018年《智地有声》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继晔胡主任,胡主任您好。
 
  胡继晔: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现在学生在就读MBA之前,对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方式等都有一定的考量,那么还想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校MBA项目的专业方向和一些特色优势。
 
  胡继晔: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非常欢迎各位报考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MBA项目。那么既然是中国政法大学的MBA,这个项目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法商结合,我们背靠着中国政法大学非常丰富的法科的师资资源。对于师资力量,我们民商经济法学院的老师都会成为MBA的老师。
 
  在此之前我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MBA项目。自从去年2017年1月刘纪鹏教授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和MBA中心主任以来,我们进行了大幅度的一些改革。我们政法大学的MBA贯彻了一主两翼,创新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理念。这里面的“一主”,主要就是经济学和管理学。当然都是我们MBA教指委指定的11门核心课程,像管理经济学、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和模型数据分析等等这些核心课程,我们的“一主”,是根植于丰富的学术资源。
 
  去年我们政法大学,理论经济学拿下了一级学科的博士点。这在首都的高校里,我们去年是唯一的一家。理论经济学这个博士点是非常难得的。这样就为我们的这“一主”——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建设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两翼”其中最重要的一翼,就是法商的一翼。法商不是简单的政法大学商学院的简称,而是法学、经济学和商科的紧密结合。去年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政法大学法商系,法商系系主任由李建伟教授担任。李教授是国家《公司法》的大家,去年《公司法》的司法解释里面的很多内容都跟李建伟教授去年年终的时候在法学类的最顶级期刊《法学研究》发表的那篇关于《公司法》的文章非常地契合。所以由李建伟教授担任系主任的法商系,将为我们的MBA同学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法科的项目支撑。
 
  除了李建伟教授之外,我们还有非常多的民商院的教授,比如王勇教授,王勇教授是《信托法》以及《公司法》方面的大专家,也是博士生导师。比如说施正文教授,施正文教授是我们国家税法领域的大专家。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法科的教授都是非常优秀的。还有比如说金融法的刘少军教授,还有证券法的陈景善教授,还有对互联网金融非常具有前瞻性研究的李爱君教授,这些教授都会给我们的MBA授课。在此还不得不提的另外一位非常知名的民法专家陈汉教授,陈汉教授也给我们的MBA同学上关于继承和亲属、婚姻等方面的一门课程,极受MBA同学的欢迎。他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开课前言,他讲道“我们都相信爱情,但是当爱情消失的时候,我们要靠法律的保护。”今天我们的企业家很多都受到家庭、爱情、婚姻和继承等等方面的困扰,我想要是听了陈汉教授的课,那么这些困扰应该就可以消除了。所以可以看出,我们有丰富的法学的师资,并且我们的法科在去年双一流评比里是全国第一。那么在这样一个排名第一的学科里面,李建伟教授又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他带本科生的课程,几百人的大课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被选光了。
 
  所以大家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政法大学的MBA,法商教育是非常鲜明的一个特色。而且将来关于防范企业家犯罪,也将会是我们的一个亮点。与此同时,我们还进行教材的建设。我们已经完成了《法商管理》这本教材的所有的出口,9月份以后,我们的这本教材就可以面世了。我们2018级的同学就可以用上这本教材。这本教材应当来说是全国独一份的教材,所以,教材和我们的课程体系以及我们的师资,为我们MBA的同学到法大来学法奠定了非常高的基础。
 
  另外“一翼”就是金融。刘纪鹏教授是我们国家的二级教授,同时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他创立的资本金融学,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资本金融系,我们去年又拿到了一个金融专硕的专业学位,这就使得金融也成为我们法大MBA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亮点。我们的金融“一翼”,我想先给大家讲一些金融大家。比如说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我们的商学院去年5月12号成立的理事会,他是我们的理事。现任副行长张红力教授也是我们的理事,去年10月份他为我们的MBA的同学做了一场极其精彩的报告,主题是《金融与国家安全》。除了这些金融的实业家之外,还有像华泰保险的董事长王梓木。还有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这些都是要给大家上课的老师。还有比如说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锷生,原证监会副主席李小雪,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这些人也都是我们国家金融监管以及监管产业领域里顶尖级的专家。这些人即将要给我们的高端金融班和高端法商班作为导师。各位,如果你上了法大的MBA,能够真真正正地拜在这些大师的门下,作为入门弟子,当然我们无意贬低任何其他项目,但是至少法大MBA项目能够给你提供的师资等等是任何一个其他高校都无法提供的。以上是我们师资的特色,也是我们教学方式的特色,好,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