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社科院MBA教育中心孙晓晖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9    

  进入九月,2017年MBA联考网报时间日益临近,为帮助考生深入了解院校,选择适合自己的MBA项目,中国教育在线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主任孙晓晖老师做客访谈间,为大家带来权威的项目情况解读。

  以下为文字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2017年MBA招生系列访谈,今天非常荣幸,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主任孙晓晖老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孙老师您好,欢迎您。

  孙老师: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提到社科院,很多人并不陌生,她是我们国务院直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但是对于我们的MBA项目很多人并不是十分了解,那么一开始还是有请孙老师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社科院MBA项目的基本情况。

  孙老师:好的,刚才主持人提到了社科院的介绍,看来应该是做了不少功课。确实, 社科院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党中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社科院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社科院的MBA项目是依托于社科院和中国社会研究生院(俗称两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社科MBA项目,自2010年首次招生以来,经过七年的发展,社科MBA项目已经形成了独有的特色与优势。第一社科院的品牌优势:我院是直属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它是我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最完整、历史最悠久、国内一流的研究生院。我院最大的综合优势,就是可以把工商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与政治、法律、哲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和国际关系等方面的教育结合起来,实现工商管理人才培养上的更高层次的多学科交融与结合。第二优质的师资阵容,我院MBA教育的授课教师及指导老师均为具有较高学术声望和学术水平的教授与副教授。其中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且多具有国外学习进修的经历。很多教师被聘请为知名企业的董事或顾问,具有相当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和较为丰富的工商管理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第三丰富的高品质课程,我院MBA项目强调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有机统一,全方位地吸收国内、外MBA教育先进的管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实行通才培养与专项发展并重的模式,开设的各类选修课程涵盖了金融与财务、战略管理、创业与创投等方向。第四强调 MBA项目的实战性。我院MBA项目借用案例和自编案例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国情调研基地、各类研究中心、论坛、峰会、企业调查、模拟演练、管理实践等多样化的MBA第二课堂教育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联手参与企业诊断、策划咨询等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 社科院MBA项目共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金融与财务、战略管理、创业与创投。在课程方面,我们按照国家教委的大纲,分为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还包括一些必修课选修课。社科MBA是国内唯一一所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必修课的院校。同时,从费用上来讲,社科院MBA项目脱产班学费9万元,在职班是11万,学制均为两年。结合北京现在的学费状况综合来衡量,社科MBA项目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MBA项目。

  主持人:社科院作为我们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强大的师资阵容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您能否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我们的师资团队?

  孙老师:今年上半年我们刚刚完成教育部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目前我们整体的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加在一起是374名,我们每年的招生名额呢大概是160人,我们可以算一个比例,374名导师,160名学生,这样看来我们的学生呢是非常幸福的。因为学生在选导师时,选择的余地是非常大的。我们校内加校外导师和学生的比例基本达到了1:1:1,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严格的导师遴选机制,就是说如果导师连续三到四年没有人选的话,就会自动从我们的导师库当中淘汰掉,因此现在留下来的导师都是经过历练的和筛选的。

  总得来说就是对学生负责。从学术水平到指导论文的水平,包括协助学生创业就业,所以我们最终留下来的都是精华的老师。另外一个方面,因为社科院有独特的师徒制,社科院老师多学生少,所以老师对待学生的感情是非常深的,我们遴选的导师中90%以上都是来自于我们社科院自己毕业的老师,所以老师在师徒制上传承也非常好,我们经常有这样成功的案例,就是老师不但帮学生解决了工作或创业或者学业上的一些困惑,同时也帮学生解决了个人的生活问题,所以说我们的导师不光是关心你的学习,更关心你的生活,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

  主持人:又是一年招生季,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是怎样的呢?

  孙老师:今年我们依旧延续了2016年的招生政策,采取了提前面试,唯一不同的是,我们今年提前面试的批次比2016年增加了两次,今年我们从5月份开始,5到10月份,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提前面试,9月份的提前面试我们定在9月25号,大家如果关注的话可以去我们的网站上参考一下,同时我们今年还是延续了2016年的一个政策,也就是提前面试一旦通过便可以优先选定金牌导师,这样在导师选择方面会有一个优先权。

  主持人:您刚刚有提到提前面试,那么在提前面试方面,我们是如何对学员进行选拔的呢?是否会对行业背景或教育背景有特殊要求?

  孙老师:因为社科院本身没有本科生教育,所以在MBA人才遴选上面,我们没有任何特殊的附加条件,不管本科毕业于哪所院校,不管是什么样的行业,我们最看重的其实是考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规划,今年我们对遴选标准做了一个更细的划分,把职业规划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包括职业技能我们单独来打分,这也是充分表明了社科院的MBA项目,除了关注学生本身现有的资质之外,更注重未来学生的发展的前景和我们的培养目标的契合。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还是有请孙老师站在您的角度,为2017年正在备考的学生提供一些专业的建议。

  孙老师:说到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触还是挺深的,8月28号我们开展了八月份的提前面试,通过接触之后,我们也针对考生现在的情况,开设了公益讲座,公益讲座是从7月份开始。

  7、8、9、10每一次进行面试之后,我们都会为考生提供这样一个公益讲座的机会,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的应试能力,之所以展开公益讲座,也是我们看到这几年考生的一个数据,很多同学无论从个人的经历还是教育背景、综合素质等方面来看,都非常适合读MBA,但是因为MBA是全国联考,很多人在独木桥上就被无情地挤掉了,所以结合考生的一个实际情况,我们建议考生不管是裸考,还是能够有辅导机构帮助你来参加考试,最好还是合理地进行个人规划,在了解自我的情况之下再合理地展开备考。

  所以我们在9月份提前面试结束之后,安排了一个整体的公益讲座,题目是如何去备考,希望所有的考生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的长处,考取理想院校。

  主持人:恩,好,那非常感谢孙老师给我们学生的一些建议,那也再次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