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经贸MBA项目及2017MBA招生政策权威解读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企业管理专业和开展商科教育的高校之一,也是最早开办MBA教育的北京市属高校。MBA项目自2003年招生以来,依托学校在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良的品牌。2016年4月27日,学校公布了2017年MBA招生政策。2017年招生会有哪些新的亮点?首经贸的MBA项目多年来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和建设?MBA人才培养又是如何与其财经类优势进行结合的呢?为此,中国教育在线走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专访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和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杨丹梅老师,二位老师就首经贸MBA项目的特色及最新招生政策为我们进行了权威解读。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以下为文字整理实录:

  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解读MBA项目

  主持人:首经贸是北京地区最早开办MBA项目的市属院校。从2003年开始招生。到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较高的社会声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和建设,您能否为我们回顾一下?

  徐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2003年批准的第五批MBA培养院校,这十几年来尽管我们的管理体制有些变化,比如开始属于学校直属,之后又正式划归到商学院。但是我们集全校之力去打造MBA特色和优势的初衷和努力并没有变。这十几年来的建设和变化,我想从这几个方面总结一下。

  首先在师资方面,我们集全校各个学院最优秀的师资。我们打造了给MBA讲课的一个优秀师资团队,同时在这个期间,不断地去更新我们的培养计划、培养体系。不断地明确我们的培养方向。在我们不断补充新的课程基础上,我们还有一些实践类的变化。比如我们增加了一些实验,模拟的程,比如沙盘模拟,企业仿真等课程。我们在打造实验课程的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移动课堂。是让学生走入企业,和企业家直接地交流。运用这种行动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除了这种课程方面的变化,包括学生活动我们也有很多特色。

  比如我们组建了MBA足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同时还给学生安排了网球选修课,实际上也让同学们在努力刻苦的学习过程中得到一种德智体美全方面的发展。这是我们在课程、在学生活动方面的一些变化。

  此外在十几年期间我们一直不断地打造我们的各种讲座、论坛。把著名的企业家著名的学者请到我们学校。还有职业导师大讲堂,把我们的职业导师请到学校来,接下来我们计划推出一些比如创业导师的系列讲座以及公益大讲堂。这是我们在师资、培养方案、教学、学生实践活动方面的变化和发展。

  最后我想说明的是,在国际化方面我们也有一些举措。目前我们有国际双学位项目,比如我们和密苏里州立大学有国际MBA学位合作,通过学习学生可以获得国际MBA学历,享受留学生待遇。我们在这些方面也为希望解决北京户口的外地生源、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落户的通道。此外我们还有大量的国际游学项目,我们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思大学、美国的密歇根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还有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等一系列学校都有定期的国际游学展开,这些都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这也与我们培养一种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在企业中中高层管理者的使命相配合。

  主持人:刚刚通过徐主任的介绍我们能感觉到,其实首经贸在国际化包括师资课程,还有学生活动等方面都在很用心地打造MBA项目。但其实我们还有另外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就是财经类的特色。在人才培养上,我我们是否特别重视与我们的特色进行结合呢?

  徐主任: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很好,这也是我想强调的一点。因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北京市属的四所重点大学之一,同时也是一所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据官方统计,全国大概有五十余所财经类院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排在在第七位左右。

  这样的位置可以看出,我们在MBA的建设过程当中,也是紧密结合财经优势的,我们把财经类的各个专业各学院最优秀的老师配备给MBA学员,相关的金融类、财税类等课程迅速和我们MBA的课程紧密契合在一起。同时,可能大家也注意到我们去年就推出了一个新的项目——金融MBA。

  实际上这就是和我们的财经院校底蕴、基础分不开。如果没有这些基础,没有全校的支持,很难迅速地推出金融MBA项目。我们预计在今后将根据我们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推出创业等其他MBA项目。

  主持人:其实我了解到,我们学校不光有校内导师,还有特聘教授职业导师等。 这样的一个师资安排,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呢?

  徐主任:MBA有一个论文导师,还有一个校外导师或职业导师,我们把它称之为双导师制,一般是MBA通常的一种惯例,大多数都是这样。

  聚焦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MBA的职业导师制度,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我们职业导师来源主要是校友,其中一部分还是MBA的校友,这样在学业上会给学生更好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第二,们职业导师的选取一般都有一定的层级,起码都是部门经理,有的还是副总,甚至公司的老总,在这一一个背景基础之上,他们在给这些学生们在职业上的变换上,事业的发展上,也会有针对性的建议。第三,大家都知道MBA很多学员都是在职的,本身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所以我们在选取的时候我们叫双向选择,我们想让职业导师和学生,真正能够做到在实践上在学习上教学的相长,是他们在工作当中在事业当中,能够互相地激发灵感,

  下面我们还有一些新的设想。就是因为克强总理“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我所知,很多学校也设置了创业的BA的项目。我们在推出创业MBA之前,

  想做一些有益的探索,我们会和一些天使投资基金合作,给学生配备创业导师,当然这是基于学生的需求的。我想将来可能明年,有些学生就不仅仅是双导师,甚至可能hi三个导师,也就是论文导师、职业导师、和创业导师。

  主持人:谢谢徐主任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项目基本情况的解读。接下来有请杨老师,为我们解读一下2017年的招生政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杨丹梅老师解读2017年MBA招生政策

  杨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下面我说一下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给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的2017年的招生政策,总结了三点,也就是三个之最。第一个是最接地气。第二个是最实惠。第三个最是最灵活。

  下面说一下我们的最接地气。我们今年从5月21日到10月22号开展了五批提前面试。这五批提前面试,已经在我们的网站上挂出来了。同学们可以登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的官网,点击招生政策,然后申请任意批次。我们中心的老师,会第一时间的联系你。再说一下我们的宣讲这一块。由于我们的政策出得比较早,所以我们的招生老师,已经在第一时间内,在北京市的各大辅导机构,做出了宣讲计划,而且已经是付诸于行动。同学们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到我们的指定地点,去参加我们线下的一些宣讲会。另外我们会定期地到北京市外去进行宣讲。同学们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官网,去看一下我们的具体位置。如果特别是北京市外的考生,如果对我们首经贸感兴趣的话呢,可以在我们线下的宣讲地点参加我们的宣讲会。另外我再说一下我们的金融MBA,这个刚才徐主任已经提出来了。

  我们的金融MBA,是想打造我们首经贸的一个品牌。所以金融MBA这一块,无论从课程设置上,还是我们的学生活动、移动课堂,包括一个实践项目来说,都是特别有特色的。这一块,有些同学问我,老师,这个复试会不会考一些专业课的课程,这个是不会的。因为我们不像mpacc这种,是比较注重学生对财务、金融知识这一块的复试内容。我们是比较注重学生未来潜能的发展。所以有些想考我们金融MBA的考生,不用担心你以前从事过哪些行业,只要你注重这一块,以后想在这方面发展的话,可以申请我们的提前面,我们会一对一地为你解答你的疑难和困惑,这是我们的最接地气。

  下面我说一下第二之最,最实惠。也就是我们的MBA,和金融MBA,学费是非常非常得实惠的。同学们也都在口口相传,首经贸MBA的性价比非常高。下面我说一下我们2017年的学费。我们的脱产班,也就是周一到周五上课的那形式,两年学费六万八,周末班和集中班,学费是八万九,也是分两次交的。周末班毋庸置疑都是每周末上课,集中班就是每个月上一次课,每次课集中三天,是这种授课形式的。金融MBA也是如此。下面说一个我们的三金。三金就是我们的奖学金政策。我们有提前面试奖学金,一志愿奖学金,还有国家助学金。我们提前面试的奖学金从五千到两千不等,我们的官网还有我们的微信平台已经都推出来了,同学们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我们一志愿奖学金也是非常非常得有优惠的。我们的周末班的奖学金,就是只要你考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并且是一志愿报考的,选择脱产班的话,奖学金是一万块钱。选择我们的集中班跟周末班的话,是两万块钱。这样的话同学们可以算一下,合适的话读首经贸,你两年的学费才有多少钱。另外我继续说我们的另外一金——国家助学金。我们对无论是脱产班、周末班还有集中班的学生,只要转档转户,每个月都有七百块钱的国家助学金。因为有的学生我也听说了,好多学校呢是不允许周末班跟集中班转档转户的,我们学校是允许的。这也是我们的亮点之一。

  同学们,下面我说一下我们的最后一最,就是最灵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这一块专业方向分五种,有创业与创新管理方向、市场营销管理方向,还有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等等,包括了五大专业方向。众说周知,国家教职委规定,各个院校的必修课是必须一样的,大概十门课左右。所以说每个学校的选修课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这个五个专业方向,是非常能满足各个行业中,中高管的需求的。根据他们的需求,我们特意设置的这个五个专业方向。所以说好多同学问我,老师,那我们选了人力资源方向,还可以听听财务的课程吗?是可以的同学们。你交了一分钱,其实是你可以读五个专业方向的。如果你对人力资源也感兴趣,同时你又对创业的某个课程也感兴趣,你可以是交叉选择的。

  同理,我们的金融MBA,也是分三个专业方向。这三个专业方向也是非常有特点的。有关于银行、投资、证券的,都是可以满足我们金融行业中高管的需求的。另外呢我们是CBD地区唯一一所教育机构。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我们是给予考生提供住宿的。我们的四人间是一年两千块钱,两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的那种的,是每年四千五百块钱。在这里,静读可以思接千载,推窗便是商海风云。同学们,你还等什么呢?

  徐炜教授、杨丹梅老师祝福2017MBA考生

  主持人: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有请二位老师,来为我们的2017年考生,从院校的角度做一个指导和建议。首先从杨老师开始。

  杨老师:同学们,现在时间离我们联考还有一段的距离,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我建议大家认真准备我们的联考,认真准备我们的英语和综合。这一块大家可以上网看一下历年的真题。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报一个网络的课堂班,或者是线下上一些辅导班,这对于我们还是有帮助的。第二点呢,我建议同学们,能尽早参加提前面试。因为我们首经贸有五批提前面试,可以根据大家的时间选择。最后一点,这一点每年都有同学们错过我们的现场确认。有的同学报名了不去现场确认这样也不好。肯定就是错失了今年的一次机会。所以说同学们要紧密地关注我们中心的网站,包括我们的微信平台。我们定期是有内容发布的,提醒考生们参加我们各项的活动。最后祝大家一句吧。同学们,人的一生一世,没有几个人的功绩能比上我们的比尔盖茨还有福布斯,但是如果你来到首经贸,至少让你骄傲地盛开过一次。

  主持人:好,谢谢杨老师。那徐主任还有什么话对我们的考生说呢?

  徐主任:我也提几点不成熟的建议吧。首先我想就是,如果大家把目标定好了,想考MBA,拿到工商管理硕士,那么一定要坚持。我也很理解大家平时都有很多工作,有家庭。但如果你目标定好了,一定要坚持、持之以恒的。至于报培训班这个问题,我是这样一个建议。如果基础很好,加上自学能力、自控能力很强的,我认为是可以应付的。反之,可以选一个培训班。因为它毕竟有一个环境。你看咱们这几大知名的培训机构,大家都可以选择。因为有一个小的环境,大家互相督促,也有一种氛围。但是我倒不建议报太贵,大家可以身体力行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一个培训班。

  第二个建议,应该讲北京各个学校应该都有其特色和优势,既然存在着,都有存在的理由。我想每个学校都有它的特点和特色。但作为考生,你们在报名的时候,还要综合来考虑和设计。比如我想的在选取院校的时候,你得考虑你自身的专业背景、学历背景、你职业背景等。你来综合地考虑这些情景,来选择你合适的院校。我倒建议不一定选最好的学,但是一定要选最合适的。这是我的第二点建议。

  第三个建议, 如果大家在外地,来北京的时候可以到心仪的院校转一转。

  比如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地处CBD中心,有一号线十四号线,交通很方便。特别是周末,我欢迎咱们这些同学们、考生们,或者我把他叫做准MBA们,来到我们学校,和我们MBA呢来分享我们的金台论坛、金台沙龙,职业导师的大讲堂,甚至公益大讲堂。我们这些很多都是向社会免费公开的,来转一转。我觉得可能会对你的选择更有帮助。不仅是我们学校,其他学校也可以看一下。我的想法是一定选择一个价比都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当然最后也是预祝我们的同学们、考生们,这些准MBA们,能够今年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谢谢同学们,谢谢网友。

  主持人:好,那也感谢徐主任、杨老师,为我们的2017年考生做项目的解读,也我们对首经贸也有一个更新的认识。那再次感谢二位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