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年MBA调剂访谈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06    

  近日,中国社会科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招生部主任孙晓辉老师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访谈中,孙老师不仅就2016年的国家线走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社科院MBA项目的特色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为了使更多考生能顺利被录取,孙老师也根据自己的经验给考生提出了建议。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视频

    以下为文字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2016年MBA调剂访谈,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招生部主任,孙晓辉老师,孙老师您好。

  孙晓辉:你好。

  主持人:孙老师,非常高兴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给我们2016年MBA考生做一些调剂复试方面的讲解。目前各个院校的MBA联考成绩已基本公布了,但是现在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国家线。那么您如何看待我们今年的国家线走势呢?

  孙晓辉:首先呢,中国教育在线给我们大家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够给大家面对面的介绍一下。刚才主持人提到了今年的分数普遍略高,通过我们跟同学了解,发现这个情况确实是个普遍现象,但是也确实有些同学成绩也不是非常尽如人意,根据这个情况来看,其实通过这两年整体情况看,我们从报名的人数,包括国家线这块控制,我们的人数和分数线,都是略也调整的。针对于2016年,今年的成绩总体情况,我们平时跟几个院校的招生老师,平时也沟通,我们大概预测应该是不会低于去年的,就是至少不会低于2015年的国家线。

  孙晓辉:其实大家也不用过于忧心考虑分数的高与低,其实是这样,各个院校看重的是学生未来的一个发展,而不是说你分数能够达到有多高,只要你能够站上国家线,在160以上,大小分呢,能够达到48,实质是去年的一个标准,只要在这样情况下,我就建议你安心的来准备复试,其他排除一些杂念,专心的来备战这个复试就可以了。

  主持人:那孙老师给我们讲解的非常详细,那么现在很多考生除了准备复试,其实也一直在关注着我们调剂信息,我们社科院今年是有调剂名额吗?

  孙晓辉:因为现在国家线还没有正式公布下来,我们按照我们预估的分数线来看还是有一部分这调剂名额的。

  主持人:那您能够介绍一下我们今年的调剂政策,考生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有可能调剂到我们院校呢?

  孙晓辉:我们经常讲国家线就是个硬道理,如果说上不了国家线的话,调剂,就算再优秀,我们也没有办法录取,因为我们社科院不是可以自主划线的院校,因此,首先第一个条件,像今年,我们第一批面试已经初步定在3月5号和6号,我们第一次面试的这个条件呢,我们就是画在了,就是国家线,只要你站上了国家线,那我们就争取给你一个复试的机会。

  主持人:那么关于调剂面试,或者复试,孙老师您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们考生吗?

  孙晓辉:因为是这样,就是每个人的,就是选择,包括未来职业规划其实都是不相同的,包括每个人读MBA的这个目标,想法,其实也都不一样。针对于这种情况之下,我建议你在调剂,如果说需要调剂复试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两到三家,最多不要超过三所这个院校来进行复试,或者是进行调剂复试,如果说选择的过多的话,可因为占的精力会比较大的,因为各个院校面试的时候的侧重点,包括需要准备的资料,都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根据你未来职业发展去选择一些跟自己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匹配的这些院校,来进行复试。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想替考生问一下,社科院对于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会区别对代吗?

  孙晓辉:很残酷的告诉大家,我们确实是区别对待的,其实各个院校都有这些政策放在这,为什么要调剂呢,首先是在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我们才进行有效的调剂,进行补充,这是国家规定的,所以在录取的这个阶段呢,它就有一个区别,就是说,我们首先保证一志愿的生源,在一志愿录取的情况下,如果不满的情况下,我们才进行调剂,所以说,我们一志愿的考生录取,相对来说,它的流程,各方面来说要跟一志愿,跟调剂是有区别的。

  孙晓辉:调剂考生我们整体录取的原则是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整体排名,比如今年我们招160个人,我们有20个调剂名额的话,如果说有一百个人来参加调剂的话,我们就从第一名,排到第20名,然后这里面有意向的考生来跟我们进行调剂,如果说这里面名额,比如说我们还有空余的话,那我们再往后这样来类推,大概是这样。这是在录取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在奖学金方面,我们学校呢,是鼓励一志愿考生来做这个,就是进行报告,所以说在一志愿这个报考这个过程当中呢,我们是设计了这个新生奖学金,但是呢,调剂考生目前是不享受的,但是说,如果说调剂考生最终能进入到我们社科院的话,所有的待遇和一志愿是相同的。

  孙晓辉:比如说,我们有新生奖学金,有专业学位奖学金,包括我们国家奖学金,这些都是可以申请呢,同时呢,如果说档案和户口,你都转过来的话,不管是脱产还是在职,只要你档案转过来,我们都有每个月500块钱的助学金,这也都是享受的,包括毕业的派遣,这些都是国家共同对新生的政策,我们是都一视同仁的。

  主持人:福利也是多多。在调剂的过程当中,学生其实是在没有被录取之前都很焦虑。他们会参加很多学校的复试活动,那么您是否认同这种广撒网的调剂策略?

  孙晓辉:就像刚才,我好像大概提及了一点,如果你有计划进行调剂的这一种考生当中呢,我建议你最多不超过三所院校。其实一般选择两所也足够了,这两所当中,不包括是你的一志愿的,所以说,你在这个选择过程当中,只要选择到,如果你看到两所院校,至少你选择这两所院校,它是各有利弊的,就是说能够符合你某一个方向上,某一个职业发展规划方面这些能够跟你契合的,在这些点上你去选择,因为我们平时跟考生聊的比较多,有的人可能比较看重导师资源,比较看重地理位置,比较看重未来,就刚才你提及的福利呀,奖学金这块,这个你就可以去横向的去比较。

  孙晓辉:比如社科院,像我们自己,我们的导师之前有了解的话就知道,我们每年招生是160个名额,但是我们的校内外导师,就是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已经达到了三百多人,大家可以算一下这个比例,学生,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包括我们导师,90%以上都具有博士学位,那就是说他也是90%以上都是博导,他就是带博士生,同时我们的校外导师当中,80%以上都是我们校友,所以说我们社科院MBA项目=的特色其实就是就是我们优质庞大的师资队伍。

  孙晓辉:其实选择一个MBA项目的,毕竟要选择跟自己相对来说比较契合的一点,这是第一。还有地位位置,我们上课呢分为两种,一种是脱产班,是在良乡这边,还有一种呢是在建国门,就是在职班,学费呢,一个是九万,一个是十一万,这个是有所区别的,所以说你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呢,就是要把学费,把师资,地理位置各个方面,还有刚才你说到的福利这一块,就是学生待遇,全盘考虑清楚之后,再来进行横向的比较,最终选择跟自己契合度最高,跟自己未来职业发展,以及投资回报率最大的一个项目来进行面试,我想,这样可能对你个人来说应该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嗯,孙老师您讲的非常详细,我觉得准备调剂或者考虑调剂的考生,不妨听一下我们老师给出的专业的建议,那么也可以考虑我们社科院这所学校。今天非常感谢孙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孙晓辉:嗯,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