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北京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楼园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1    

  2015年10月18日,北京科技大学第四批提前面试结束。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专访北京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楼园,针对通过提前面试学员的共同表现楼老师进行了简单介绍。此外,就北科MBA项目的特色、奖助学金设置以及2015届MBA在校生的学习情况,楼老师也一一进行了简答。

  专访北京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楼园视频实录   

    访谈文字实录详见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2016年MBA招生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来到了北京科技大学,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是北京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楼园楼老师,楼老师您好。

  楼园:您好,同学们好。

  主持人:楼老师咱们直接进入主题,现在全国大概有200多所商学院,但是每个商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却各有侧重。北京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MBA项目的基本情况。

  楼园:好的,我觉得每个项目都有它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才能生存,但是这个都是相比较而言的。我还是介绍一下我们项目的情况,从中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优势和特色。

  我们项目归纳起来一个是平台比较扎实,还有一个就是经验也比较丰富,另外我们也在持续地探索,所以平台扎实这一点大家应该是都了解,因为我们是基于北京科技大学这么一个平台。北京科技大学的历史也很悠久,那么从这个方面讲,我们就承接了我们北京科技大学的这个传统的风格,就是崇尚实践,所以我们项目也是有这样一个特色。那么从经验来讲,我们从1986年起就跟国外的大学进行MBA项目的合作,那么算起来应该也有很多年了。我们从2001年获得资格的批准,能够正式招收MBA项目学员,这样算来我们也就15年左右的教学经验。

  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使得我们在这个项目上还是相对比较成熟。我们在2013年也获得了AMBA认证,这个认证是国际商学院的一个认证,获得这个认证意味着我们MBA教学应该讲还是具备了品质保证,同时我们也上了一个平台。从探索和创新的角度讲,我们基于这么多年的MBA教学的经验,同时也不断地和社会各界交流沟通,发掘社会各界的需求,我们提出了我们一些新的培养目标。实际上这个目标落得非常扎实,或者说非常地明确。所以简单讲,就是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4个O,让同学们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努力的方向,那么这就是CFO、COO、CMO、CHRO。

  那么支持这个目标我们也有非常坚实的基础,一方面我们有长期的教学的课程的经验和应该说非常强大的师资团队,这个是教学方面。同时我们在培养环节上,我们也采用了双导师制,双导师制就意味着我们要请校外的一些专家来加入我们的导师团队,共同为同学们毕业论文进行辅导,那这个同时也是切合了我们学校的崇尚实践的这个风格。同时我们现在也开始接受IB型的论文,这也是一个创新了,或者说一个新的探索。那么同学们除了以传统的硕士学位论文的形式和研究型的论文,那么我们也可以采用案例形式的作为毕业的论文。

  那对同学们来讲,是与实践进一步相结合的这么一个机会。除了我们在这个培养目标上的一个不断地与现实的结合,靠近社会需求,那么我们在培养上面也不断地寻找新的方法,或者说更切合实际的方法。那么在我们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课程,我们办了很多的讲座、对话,还有各种赛事。我们学校参加了全国性的MBA大赛,每年我们都积极踊跃参加,也努力承办,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也定期开展各种论坛、各种对话,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实践和来自实践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我们在项目举办中,也还有留学的活动,主要支持我们刚才说的这几个目标的实现。总的来讲,我们觉得一个项目能够保证它的品质、保证它的水准,它是从诸多方面综合实现的。

  主持人:谢谢楼老师。那我们知道今年北科一共举办了四批提前面试,那么今天也是结束我们最后一批。综合来看,在我们所有通过提前面试的考生当中,他们都具有哪些素质?

  楼园:我觉得是这样,作为MBA学员需要一些综合的素质。提前面试我们主要是考察他的心理素质和能力素质这两个方面。心理素质主要是在现场的抗压能力,情绪控制力,这个我们通过面试是可以看出来的。

  那么能力素质其实就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具备这样的一些素质。就是要有基本的沟通能力,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个人的观点,有一定的组织力。总的来讲,就是你需要有一些观察思维和决策的能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